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综述:“泛北合作”期待早日“破茧成蝶”

2008年07月31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海七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冯抒敏)受全球经济持续放缓、国际油价和粮价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前半年,东南亚国家通货膨胀率快速上升,对外贸易和财政收入遭遇冲击。泰国商业部常务秘书谢捷魁认为,油、粮价危机以及高通胀率等问题短期内不会消失,经济一体化的东盟同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与难得的机遇。

  今天在此间落下帷幕的二00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预示着上述风险及挑战或将寻获一个有效的“缓冲区”,并由此实现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推动泛北合作机制的实施,将帮助东盟国家减轻危机,摆脱各国对外部市场的过度依赖。”谢捷魁说。

  此前并未参与泛北合作的泰国,今次亦主动申请成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成员,令“泛北合作”各方备感振奋。“此前曾在一些地区合作层面上起关键作用的泰国‘缺席’泛北,将成为泰国的遗憾。”谢捷魁表示。

  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部委、亚洲开发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海南省政府等十二个单位共同主办,马来西亚战略与领导人研究所、菲律宾发展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参与协办的二00八泛北部湾合作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围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泛北部湾次区域合作的重点、难点和趋势等展开深入交流,积极推动建立东盟-中国“十加一”框架下的泛北部湾次区域合作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东盟-中国全面合作关系。

  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表示,加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仅有助于区域各方壮大经济规模、增强经济实力,同时,亦有助于提高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发展失衡与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安全及繁荣,实现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泛北合作,已经成为东盟在全球经济放缓的事实面前,寻求另一种保障自身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良方。”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仝月婷说。

  事实上,在东盟与中国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泛北合作”这个年轻的机制早于二00六年在广西提出并进入实践阶段。两年来,东盟与中国从中受惠颇丰。于此届论坛期间宣告正式成立的由泛北部湾七国以及中国和亚洲开发银行代表组成的泛北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昭示着这个广受各方认同及支持的次区域合作机制由此转入深化探索阶段。

  亚洲开发银行国别与区域合作处处长David Green表示,多年来致力推动次区域合作与发展的亚洲开发银行,今后将全力为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提供包括研究成果、发展建议与意见在内的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文莱外交和贸易部副常务秘书Erywan Pehin Yusof亦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相信未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带动这个区域内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由此掀开东盟与中国合作的新篇章。”(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