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经济正经历困难调整期 或出现负增长

2008年08月15日 10: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13日说,英国经济正经历困难期,不排除经济出现负增长可能性。受此影响,银行股和零售股相继下跌,造成13日伦敦股市整体显著下挫。

  滞胀风险增大

  默文·金说:“虽然还是夏天,但经济氛围却令人感到寒意。英国经济正不可避免地经历一个困难和痛苦的调整期。”据英国央行预计,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将降至0.1%,远低于此前预计的1%。金说,不排除经济出现一到两个季度负增长的可能。

  英国央行指出,到今年年底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将攀升至5%,明年英国经济将停滞不前,而且不排除跌入衰退的可能性。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英国7月通胀率已升至4.4%,为1997年以来最高纪录。

  另外,由于信贷市场的紧缩局面不能在短期内缓解,英国的消费支出和房价还将进一步下滑。

  鉴于英国经济目前既面临减速甚至衰退风险,又面临通胀率不断高企的压力,英国央行本月初被迫决定维持5%的基准利率不变。

  不过,默文·金预测说,到今年年底英国通货膨胀率或升至5%的历史新高,但英国经济的不景气最终会抑制通胀率。他预计,如果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通胀率有望在两年内回落至2%目标水平以下,而央行也会适时采取降息措施以刺激英国经济复苏。

  分析人士也认为,一旦通胀率开始下降,英国央行可能选择降息来刺激经济。

  就业形势恶化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7月份英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4.67万人,环比增加2.01万,创1992年来最大月度增幅。

  7月份英国失业人数已连续第六个月增加,失业率升至2.7%,高于6月份的2.6%。分析人士称,失业人数增加说明英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恶化,这是英国经济进一步减速的信号。

  如果按照国际劳工组织标准(ILO)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失业人口达到167万,失业率高达5.4%,比第一季度高0.2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英国经济减速和新毕业大学生开始找工作,英国失业率还将继续上升。

  股市震荡向下

  英国央行发出经济衰退警告,银行股和零售股下跌致使13日伦敦股市整体显著下挫,《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以5448.6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下降85.9点,跌幅为1.55%。

  从年初到现在,风向标指数已经累计下跌15%以上。此间分析师表示,央行的警告无疑增添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通货膨胀率的走高意味着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对银行股和零售股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银行股整体显著下挫,其中隔夜美股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苏格兰哈里法克斯银行下跌7.25%,引领银行股一路下滑。巴克莱银行下降7.13%,苏格兰皇家银行、渣打银行和劳埃德信托储蓄银行的跌幅分别为6.58%、6.42%和6.23%。

  高通货膨胀率和低经济增速的预期打压了零售股,致使零售股大幅下滑。英国酒吧运营商企业酒店集团下跌11.2%,位居风向标跌幅排行榜之首。英国玛莎集团下降10.05%,英国服装零售商耐克斯特集团下挫8.29%,英国三大超市集团的跌幅为7.48%、502%和2.4%。另外,其他行业的零售商也有较大幅度下跌,建材零售商如英国翠丰集团和沃斯利集团的跌幅分别高达9.97%和8.3%。

  不过,矿业股整体上扬,主要得益于金属价格基本止跌。英美资源集团上涨4.18%,哈萨克斯坦铜矿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和印度韦塔丹公司的涨幅都在3%以上,其他矿业公司也有不同程度涨幅。(陈文仙)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