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十大银行设立700亿美元基金联手自救

2008年09月16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英国、瑞士和德国10家银行14日晚宣布设立700亿美元的基金,开展联手自救。

  几乎就在同时,曾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国银行则宣布收购同样陷入困境的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加上半年前卖给摩根大通的贝尔斯登公司,曾经的华尔街5大投行仅剩两家。全球金融市场面临洗牌。

  银行忙自救

  面对华尔街“地震”,10家银行14日宣布设立总额700亿美元的资金池,联手自救。

  美联社15日援引参与银行工作人员的话说,这项举措旨在预防全球股票市场和其他金融产品交易市场陷入恐慌。

  这10家银行分别为美国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美国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和瑞士银行。

  它们在联合声明中说,参与自救的每家银行承诺向资金池划拨70亿美元;这10家银行中任何一家可借入池中资金总额至多三分之一。

  声明说,“随着其他银行获准加入这一(自救)工具”,资金数额还将继续增长。

  政府再援手

  来自华尔街的“震感”波及美国央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晚公布数项措施应对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信贷危机,其中包括扩大投行从美联储申请紧急贷款的抵押品类型范围。

  此外,美联储把短期贷款拍卖频率从隔周一次提高至每周一次。这一短期贷款拍卖机制去年12月建立,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一个从中央银行获得短期贷款的新途径。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当天发表声明,说美联储官员上周末与财政部、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官员和多家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讨论后,决定采取上述救市措施。

  伯南克说,最新措施旨在“减轻(信贷)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和混乱”。

  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随后也发表声明,支持美联储救市,称最新措施对增加信贷市场流动性、促进市场顺利运转至关重要。

  美联储过去一年间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金融体系。2007年8月,美联储的紧急贷款项目向资金短缺的商业银行开放。当年12月,美联储开始向金融机构拍卖短期贷款。2008年3月,美联储宣布向金融机构出借2000亿美元国债,同时接受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为借款抵押。

  “金融新秩序”

  金融机构自救与政府救市背景是华尔街的震荡。几乎就在这两项措施宣布的同时,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华尔街5大投行仅剩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彭博社报道,这两家机构即将公布的第3季度财报均显示利润下降。而15日的全球股市面临一片惨跌前景。

  美国霍兰公司董事长麦克尔·霍兰坦承,他在华尔街许多年,从未见过这样一个周末,“我们正在理顺金融市场多年来的愚蠢举动,这种愚蠢正随许多相关企业的股票市值一同蒸发”。

  彭博社分析说,世界金融业过去10年间的高增长率由两部发动机驱使:廉价信贷和飙升房价。现在这两部发动机“不给劲”,那些靠借债经营、发放房地产贷款过上好日子的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与之相比,一些对借债经营依赖较小、资产与房地产不沾边的金融机构开始显现优势。

  “世界金融体系下方的地质结构正发生变化,”美国骑士资本集团常务董事彼得·肯尼说,“一个世界金融新秩序将由此诞生……但这是一个难看、痛苦的过程。”(卜晓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