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罗杰斯:美国金融业近几年内都会差得可怕

2008年09月16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雷曼、美林风雨飘摇、传出重大变故的情况下,华尔街作何反应?各国的金融学家对此事件有何分析?中国金融界及整体经济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9月15日,美国华尔街的早晨相当繁忙,相信鲜有金融家能睡个安稳觉。著名的投资大师罗杰斯昨日在美国清晨7时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美国及全球的金融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混乱年代,而且这种情况在未来的几年内只会越来越糟,总之金融业在近年内都将会是一个表现差得可怕的行当。但是其他一些在过去数年表现得很差的行业或经济体会变得越来越繁荣,比如说农业。”

  而位于法国的MEESCHAERT的基金经理YANN AZUELOS则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的信心是真正在崩溃。之前房地美、房利美被接管时,我们以为最差的时期过去了,但是现在的情况证明并非如此。因为市场担心还会有更多银行的减记没有被公布出来。”

    美国或有上百家银行申请破产

  Jay Guo,国际投行瑞士信贷结构性金融产品交易部主任,也在美国当地时间的一大清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描述说,现在华尔街的情况很糟,也很忙,大家都有很多会议要开。Jay Guo说:“美林银行及雷曼兄弟等大型投资银行之所以纷纷在瞬间倒下,本质上是因为他们投资了大量的与次级债有关的证券产品,而且这些产品的投资原则一般都有大比例的投资杠杆,也即这些产品的投资收益与亏损都是被大比例放大的——赚就会赚得更大,亏也会亏得更多。这个时候已没有什么大银行与小银行的实力区别。现在哪家银行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生存下来,取决于他们与次级债有关的金融产品的距离。”

  Jay Guo表示,雷曼兄弟及美林银行同时出现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随着房地美、房利美的被接管,它们的股价跌于谷底,一些投资“两房”股票的银行等机构的资金都将打个水漂,而他们本身的资金压力已很大,这是典型的雪上加霜。因此我们相信近期还会有不少银行宣布破产或是被兼并。

  Jay Guo说,目前,随着次级债的爆发,美国已有十几家大大小小的银行破产,接下来,估计还会有上百家银行加入这一行列,这其中并不是每家银行都会有接盘者的,而且结局很可能大部分的银行没有人来购买。当然也会有银行幸免于难,上世纪30年代时,美国金融界有大量的银行破产,作为经验教训,防止人们因为担心银行破产存款不保而不愿意存钱,美国政府成立了FBIG机构,凡是与该机构签约的银行如果遇到破产,FBIG将会偿还这些银行储户10万美元以下的存款额。

    楼市还在跌 危机远未到底

  Jay Guo表示同意罗杰斯关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还远未到底的判断,他说:“美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还需要美国政府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政策,归根结底,只要美国的楼市还在下跌,其经济就不可能恢复。而全球经济也受到了波及,大家能否走出这场危机,取决于各国央行能否通力合作,一起协调政策,才有可能解决。”(陈海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