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危机深化 全球股市短期前景仍不明朗

2008年09月16日 13: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员工当日从雷曼兄弟公司位于纽约的总部大楼内将清理的办公用品搬离公司。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疾风骤雨般的美国信贷危机造成了美欧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并对全球未来几年的经济前景形成了深远的影响。几乎每一个坏消息的传来,都能在全球股市中掀起“蝴蝶效应”。而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信贷危机结束的迹象。相反,信贷危机还有进一步蔓延之势。

  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它将根据美国破产法向当地法庭递交破产申请。这意味着,由于巴克莱资本和美国银行退出收购谈判,美国第四大投行可能遭破产清算。因此,有业内分析人士称,随着信贷危机有进一步扩大的迹象,预计未来短期全球股市不确定性风险更大。

  金融类股票再遭遇抛售

  继贝尔斯登、房地美和房利美之后,又一大金融机构雷曼兄弟面临破产,投资者对整个金融业的前景感到迷茫。上周,美国股市受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及其他大型金融类股引发的担忧情绪影响,市场呈现振荡走势,12日收盘时金融类股票再次遭遇抛售,雷曼兄弟下跌了10.8%,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与高盛均调降了其评级。华盛顿互惠银行 (WM)下跌了3.5%,穆迪投资者服务将该银行信贷评级调降至投资级别以下。Avalon Partner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 (Peter Cardillo)表示,“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令市场阴云笼罩。”虽然当日由于能源类个股飙升抵消了金融类股抛盘的影响,市场涨跌互见,但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仍然维持跌势。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7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37%;标准普尔500跌1.29%。

  而受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的打击,欧洲股市15日早盘大幅走跌。截至记者发稿时,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跌3.4%至271.13点。德国DAX 30指数跌2.8%至6,062.55点,法国CAC-40指数跌3.3%至4,191.0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9%至5,259.00点。金融股成为市场抛售的对象,其中,汇丰控股(HSBC)跌2.9%,英国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大跌18.7%,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跌8.4%,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巴克莱银行(Barclays)与法国Natixis银行跌幅同为10%。俄罗斯RTS指数跌幅2.4%至1308.73点。

  亚太股市15日全线下挫

  受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请破产保护、美林(Merrill Lynch)同意出售给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消息的刺激,亚太市场投资者纷纷卖出金融类股,寻求避险。导致亚太股市15日收盘大幅下挫,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下跌1.8%,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3%,该指数30只成分股中只有一只收盘上涨,其余均下跌,成交量9.228亿股。金融类股收盘整体下跌3.5%,澳大利亚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跌4.8%,至22.82澳元;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跌2.4%,至41.98澳元。有分析表示,由于日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和韩国等主要金融市场15日逢假日休市,投资者首先解除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股市头寸,加大了对这些股市的抛售压力。

  全球股市前景仍不明朗

  虽然美欧股市在上周个别交易日出现上涨行情,亚太市场也有不错表现的瞬间,但出于对信贷危机可能进一步扩大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等因素的考虑,有分析师称,全球股市未来前景依然不明朗。

  信贷危机的每一个坏消息的传来,都能在全球股市中掀起“蝴蝶效应”。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15日宣布递交破产申请,而且还有消息表示,接下来噩耗可能要降临到美林了,这表明美国信贷危机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4日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美国上周数据难支撑股市

  而美国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难以支撑其股市持续反弹。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汽油价格回落的拖累,八月份美国经过季节性调整后的零售额下降0.3%。分析师称,由于就业数字连续8个月走低,加上一年多来美国房屋价格持续下滑,消费者对自己的经济状况仍然充满了紧张。而雷曼兄弟美国首席经济学家Ethan Harris继续看淡美国经济。他认为支撑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的净出口和非住宅建筑两大因素,都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受到削弱。从数据上看,给第二季度带来巨大贡献的贸易明显无法持续。非住宅建筑支出情况也令人打不起精神。建筑业诸多领域极具周期性,对就业数据也较为敏感,预期接下来的6个季度里,非住宅建筑平均将会下降2.5%。

  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信贷危机结束的迹象。相反,信贷危机还有进一步蔓延之势。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它将根据美国破产法向当地法庭递交破产申请。这意味着,由于巴克莱资本和美国银行退出收购谈判,美国第四大投行可能遭破产清算。

  因此,有业内分析人士称,随着信贷危机有进一步扩大的迹象,预计未来短期全球股市不确定性风险更大,而昨日全球股市全线暴跌的表现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