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政府为何救AIG而非雷曼 分析:因其联系广泛

2008年09月18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当人们正在讨论AIG能否安然度过关键的48-72小时之时,美国政府果断出手。美联储在说服美国国会之后,于当地时间16日晚决定,向AIG提供850亿美元贷款。这也是美国政府继拯救“两房”两周之后,打破承诺,再次使用纳税人的钱拯救华尔街金融机构。参与此次事件的人士表示,美联储和财政部的这一举动表明,一旦为众多债券承保的AIG倒闭,将会带来不可想象的灾难性连锁反应:可能威胁更多金融公司,同时令全球金融市场更加动荡混乱。

  美联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在美国财政部鼎力支持下,依据《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三款,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陷于破产边缘的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贷款窗口的有效期为24个月,利率为3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再加850个基点。为保障纳税人的利益不受损害,贷款将以AIG全部资产为抵押。

  有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要拯救AIG而非雷曼兄弟,是因为该保险商与其它公司和零售产品有着广泛的联系。市场对雷曼破产做了更多准备,而且美国证交会(SEC)有一套程序来应对证券公司的倒台。而与雷曼兄弟不同,AIG被视为一家复杂的公司,在包括零售金融产品在内的金融市场很多领域有着广泛业务联系,比如保险和担保年金。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在一则研究报告中表示,一旦AIG宣告倒闭,行业损失总额可能高达1800亿美元。在信贷评级遭调降,股价自11日以来暴跌79%之后,AIG迫切需要这笔贷款。

  美联储亦在声明中说,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放任AIG破产,对业已极其脆弱的金融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并且将极大提高市场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削减美国家庭财富,并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实质性危害。

  美国政府接管AIG,对该集团债权人和全球股市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AIG的普通和优先股股东来说则是噩耗。由于政府股权具有最高优先权,因此其他股东利益或将“打水漂”。(孙君成 吕天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