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次贷危机深化 中国银行业该如何应对

2008年09月18日 18: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雷曼兄弟公司的开始雇员清理办公用品搬离公司。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提出申请破产保护,引发美国新一轮金融风暴,并迅速波及全球股市,A股14只银行股随后于16、17日一连两天全线告跌,并有多只连续跌停。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是美国次贷危机的进一步深化,美国金融业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怎样看待美国次贷危机深化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它对我国银行业有哪些警示和启迪?

  影响“立竿见影” 密切关注形势发展

  一些中资银行持有雷曼兄弟相关债券及提供贷款,增加了人们对金融风险扩大的担忧,是中资银行股“立竿见影”巨幅下挫的主因之一。

  截至目前,已经公布持有雷曼兄弟相关债券及提供贷款的中资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包括境外机构)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共1.518亿美元;中国银行集团持有雷曼兄弟债券为7562万美元,中行纽约分行对雷曼兄弟及其子公司贷款余额5320万美元;招商银行持有7000万美元雷曼兄弟债券;兴业银行与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此外,中国建设银行表示,正在核查是否持有与雷曼兄弟有关的债券。

  “从银行已公布的规模情况看,中资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债券规模并不算大,因而对各家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不大,处在可以控制的水平,雷曼破产对中国银行业更多是一种心理影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对国内银行机构的持续影响,需要警惕集中性风险。”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如此分析道。

  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表示,银监会正密切关注形势的进一步发展。他说,部分银行因其在美国市场的风险敞口而出现投资损失,但这些银行对其所持风险敞口有足够拨备。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并不会对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带来重大影响,中国银行业能够经受住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

  此外,不少专家指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中资银行“走出去”应更加关注投资风险。银监会也表示,支持和鼓励国内银行审慎地进行海外拓展,但要求银行按照其自身的发展战略,在有效评估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

  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应“齐步走”

  有关专家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及进一步加深,暴露了金融创新的漏洞与金融监管的缺失。当前我国一些银行正在由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次贷危机警示中国银行业在大力进行金融创新的同时,必须加强金融监管。

  廖岷认为,银行机构应充分评估金融全球化影响的深度和联动效应,对金融创新的应用和推广作辩证分析。银监会得到的启示则是要更加稳妥地处理好监管与创新的关系,积极引导和扎实推进银行业金融创新,同时注重防范创新风险,坚持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充分披露的监管理念。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说,混业经营条件下,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再次将监管的全球性协调提到重要位置,应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加强金融监管的全球协调。同时在当前金融分业监管体制下,国内几大监管机构间应建立较好的协调机制。

  为推动商业银行战略转型,改变以传统利差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银监会曾要求大中型银行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由现在的17%达到40%至50%。

  对此,商业银行正在积极进行多方金融创新。不久前披露的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显示,得益于银行创新能力的提高,中间业务成为各银行经营的亮点,工行、建行、招行等多数银行上半年的中间业务增速超过50%。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新形势,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和信贷结构,加大持续创新力度,大力开拓以增加非利息收入为基础的中间业务。同时,必须考虑到投资者经验不足、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现实国情,循序渐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雷曼兄弟破产为中国的银行提了个醒,即要把握好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关系。一方面创新是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不能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创新一定要跟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和防范能力相匹配。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罗熹也认为,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次贷危机警示我们要审慎对待金融创新,做好风险管理。

  应格外关注房地产信贷风险

  自2007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从单一的次级房屋抵押贷款证券市场蔓延到全球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进而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泡沫则是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

  从美国次贷危机来看,房价的快速上涨往往掩盖大量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当前我国部分房地产企业也出现了销售额负增长的情况,因而市场对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房地产信贷风险也格外关注。

  罗熹说,美国次贷危机启示我们,必须进一步密切关注我国房地产市场走势,重新检讨现行的住房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估计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大规模不良贷款的可能性。

  曹红辉认为,为降低房地产市场波动对银行的负面影响,在转变房地产融资模式和加强创新的同时,还需注重加强银行内部控制,严防贷款质量下降。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对房地产信贷风险给予了高度关注,央行、银监会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必须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督促商业银行针对部分城市进行住房按揭贷款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做好房地产风险的预警和控制工作。

  而各家商业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房地产贷款的审批近来已表现得更加谨慎,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也出现同比增幅逐月回落,新增贷款少增的趋势。上半年,房地产贷款新增3988.4亿元,同比少增1706.6亿元。(记者刘诗平、白洁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