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粮价增幅达50% 饥饿人口今年将达10亿

2008年09月19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图:埃塞俄比亚一营养不良的儿童在接受医疗人员的诊治

  全球饥饿人口今年将达10亿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17日表示,受粮食价格急涨影响,2007年1年内全球面临饥荒的人口从此前的8.5亿人迅速增加到9.25亿人,增幅接近9%。据估计,按照目前的势头,到今年年底之前,全球饥饿人口可能将突破10亿。

  粮食价格增幅达50%

  总部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17日在意大利议会发言时表示,在2007年至2008年间粮食价格上涨至最高峰之前,全球饥饿人口在1年内增加了7500万人,增至9.25亿人。

  据该组织的价格指数显示,2006年全球粮食价格的增幅为12%,2007年为24%,今年头8个月增幅达到50%。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到今年年底之前,全球饥饿人口可能将突破10亿。

  这一最新数据使得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包括在2015年之前实现全球饥饿和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变得更难实现。

  迪乌夫表示:“为了避免饥饿问题恶化,国际社会每年必须拿出300亿美元来将粮食产量提高一倍,这样才能保证到2050年让全球预计达到90亿的人口有饭吃。”迪乌夫表示,300亿美元与世界各国用于军事装备的1.2万多亿美元的巨额开销相比,数目并不算大。

  迪乌夫补充说,尽管对全球粮食生产作出了最乐观的预测,但是食品价格还会持续上涨,贫困国家的粮食危机将不会结束。

  16个“饥荒热点”

  据报道,世界银行此前曾经估计,粮食价格上涨已经把全球1亿人推至贫困线下,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发骚乱,并开始威胁全球经济增长。有专家指出,石油价格上涨和生物燃料的推广等都是造成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该组织已经开始在全球16个“饥荒热点”(包括加纳、海地、莫桑比克、尼泊尔、巴基斯坦、乌干达和也门等国家)开展总额2.14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包括向极度饥饿的民众配发粮食,向孕妇、儿童增加粮食援助,以及向食品价格上涨最严重的地区提供援助等。其中1.04亿美元的资金将直接用于救助14个食品价格上涨最严重国家的超过1100万民众,并协助缓解部分国家城市居民因无法负担昂贵粮食而产生的不满情绪。

  此外,联合国还将拨款1.1亿美元用于援助冲突严重的“非洲之角”地区。统计数据显示,在埃塞俄比亚,目前已经有超过1100万人因为当地恶劣的干旱天气而挨饿。 (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