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布什政府7000亿饮鸩救市 专家:中国抄底还需谨慎

2008年09月23日 08: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专家称,华尔街水太深,中国资本抄底还需谨慎

  当前,美国的金融动荡已愈演愈烈,从美国政府9月20日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中就能感受到他们对这场危机的焦虑。这也是美国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金融救援计划。与此同时,美国高层政府官员也在敦促日、德、英等国制定类似的金融拯救计划。

  7000亿美元的赌注

  对于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美国总统布什称,拯救金融市场给纳税人带来的负担总要好过让金融危机继续恶化,造成大量失业、养老金贬值的灾难。但是否真的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任何救市措施都是有一定成本的,而救与不救在这个时候都是两难的,如果能够成功,就能稳定市场,如果不成功,问题就会更大,美国的财政赤字可能将达1万亿美元,此后再想有作为的话,空间非常小。”《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密切关注的问题是,这次美国的救市到底有多大的效果。”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认为,7000亿美元计划是经过认真考虑的,总体上对于美国而言,会起到相应的作用。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美国虚拟的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严重脱节,因此,“如何重构金融体系”才是解决美国金融问题的根本出路。

  救赎的代价

  沈明高认为,美元的贬值现在看来很难避免了,一方面因为救市是发债,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美国的储蓄下降,其有一部分的资金来自于国外,或是其他国家政府购买美国债券,那么美国未来要支付的外债压力会提高,这就使得其经常账赤字增加,导致进一步失衡,从而迫使美元贬值。

  “当然,如果这次救市能够稳住市场,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不受很大的影响,使得更多的资金回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美元贬值的压力。”

  欧明刚则表示,临时性的救助措施总会有不良后果,比如对未来会造成一定的道德风险隐患。

  社科院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指出,对于美国110多家中小银行面临的问题,这项救援计划并没有提及,而后者的风险也将释放,因此目前救援措施的最终后果还需要观察。

  救美国符合中国利益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胡锦涛表示,希望(美国最近采取的)救市措施能迅速见到成效,以使美国经济金融状况逐步得到改善和好转。这既符合美国利益,也符合中国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专家认为,由于金融机构之间复杂的相互关联,这场源自美国的金融动荡显然已蔓延至全球,单靠美国可能无法解决。

  虽然这场危机并没有对中国构成很大的威胁,但中国近期也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在欧明刚看来,这些都是为此而作出的努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也都在干预市场。

  曹红辉认为,美国金融体系中的问题已经演变为全球性的金融风险。在金融全球化的条件下,中美金融联系日益密切,中国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如何积极应对这一挑战,是中国当前面临的巨大任务。

  “为维护自身金融体系的稳定、外汇储备资产和对外投资的权益,中国必须和各国合作,共同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首先,中国应该尽快摸清家底,即对外金融投资的所有头寸及其风险情况,并尽快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其次,应该不遗余力地维护本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尽快消除股市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并清理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情况;再次,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及承受能力,对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机会加以甄别和选择,择机进行投资,主要是对拥有自然资源的股权进行投资,对金融基础设施进行投资等。”曹红辉指出,中国的股票投资者应对自身投资进行风险管理,适当选择反周期型的股票,也可投资黄金或进行部分外汇交易。

  要克服抄底诱惑

  曾有国外专家指出,现在是进行海外投资的最佳时机。

  “目前的市场,应该说有一些投资机会,但并不适合每个投资者,主要看其能承受多大风险。”沈明高说,从战略投资的长远角度,在当前情况下,对中国投资者而言好比打开了一扇窗,因为正常情况下,中国投资者想要投资美国金融机构是很困难的,如果有投资者能抓住这样的机会,也可能是一种不错的回报,但想短期之内大赚一笔风险还是很大。

  “毕竟,华尔街的水还是太深了。”欧明刚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金融体系下,各国金融机构走出国门,相互持债、持股,使得这根资金链条上任何一次起初看似微小的破裂,都会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中国在为改革开放带来经济高增长喝彩的同时,也难免被国际金融感冒传染。

  他指出,中国企业需要“理性出海”,保持谨慎态度,做好海外投资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投资对象的经营能力、产品风险及其风险抵御水平进行综合评估。而对于实体机构的海外扩张,应当在目标市场确定、扩张方式选择以及业务整合3个层面制订周密方案,不可随意而为,以“投资有风险,出海需谨慎”的理念,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记者 黄晶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