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贬值预期引发狂震:油价飙升 人民币狂涨

2008年09月24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7000亿美元的巨额金融救援计划是把双刃剑,虽然将挽救华尔街的危机,但是扩大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后,对美元长期将构成压力,美元的贬值压力再度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狂震。

  大量避险资金开始再度涌入商品期货市场,周一夜间,国际油价和金价大幅飙升,而美股却应声落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372.75点;受美股大跌刺激,昨日亚太股市表现不佳;大幅回吐近期因救市利好带来的涨幅。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走升。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009,较前一交易日走高234个基点,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期市:

  国际油价创史上最大涨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22日出现令人难以置信的疯涨: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自上午9时高开后,一直在每桶107美元到109美元间波动,午后却突然直线上升,盘中一度最高曾达到每桶130美元。当天到收盘时,油价回落至每桶120.92美元,但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仍上涨16.37美元,涨幅高达15.7%。这是自1984年原油期货市场建立以来原油期货价格最大的单日涨幅。

  避险资金同时涌入黄金市场,隔夜国际金价再度突破900美元。昨日上海12月期金大幅跳空高开于199.39元,逼近200元整数关口,最终收报至195元附近。

  汇市:

  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

  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连续第四天下跌,创下自6月以来最长下跌期间。美国财长鲍尔森计划为银行业自信用紧缩中解困,并未能完全恢复投资人对美国资产的信心,赤字大幅增加开始让投资者重新再度担忧美元走势。周一夜间,美元下跌2.4%至1.4814兑1欧元,9月19日为1.4466。美元触及1.4821兑1欧元,创下自8月22日以来最低水平。美元下跌1.9%至105.41日元,上周五为107.45。

  对美元贬值的预期也引起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009,较前一交易日走高234个基点,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9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009元,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43。

  股市:

  全球集体走软

  受油价创造了1984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影响,美股周一夜间尾盘重挫,部分抵销了上周五所获巨大涨幅。22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再次暴跌。道琼斯指数下挫近380点,标普和纳斯达克跌幅均在4%左右。部分投资者认为,政府的新计划不仅无法阻止美国经济衰退,还会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花旗、摩根大通等巨头的股价也出现下滑,标普500的金融股大幅下跌8.5%。

  里昂策略师RussellNapier昨表示,根据历史记录分析,预计未来一年美国证券的市盈率或挫至10倍,故建议投资者不宜投资美国证券。

  受美股重挫影响,周二亚太主要股市终结反弹,出现普跌行情。中国内地沪深两市双双结束井喷,沪指险守2200点,深成指跌幅逾5%;香港恒指收跌3.87%;台北股市低开高走收涨1.2%;韩国涨1.44%;澳大利亚股市收跌1.83%;日本股市周二因国定假日休市一天,周三起恢复交易。

  周二上证综指收市报2201.51点,跌1.56%;深证成指收市报7062.08点,跌5.45%。两市共成交1078.78亿元,较昨日同比萎缩三成半。从盘面观察,受到大股东增持的中国石油涨3.87%,工商银行涨4.57%,但招商银行等银行股普遍大跌。两市仅有93只个股上涨,但跌停的非ST类股接近190只。各大行业指数全线下挫,造纸、食品均跌逾8%,地产指数也大跌7.88%。

  本周一中国石油披露已获大股东增持股份6千万股,有分析师称,中国石油获得大股东增持,提振了该股的表现,但对于大盘来说示范效应不强;另一方面,美国股市再度暴跌表明,全球金融危机并未过去。

  中金公司发表报告指出,“下半年及明年宏观经济受外需和内需制约均难有起色,企业盈利下滑趋势进一步明确,股市尚不具备反转的条件。因此,令我们无法对股市反弹有过多的期待。”经过本周最后几个交易日后,国庆长假后将迎来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的公布期。目前,已有近四成上市公司预告三季度业绩将明显下滑。

  背景分析:

  巨额财政赤字加剧美元贬值压力

  “投资者看淡美元走势是原油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扼制了美元反弹趋势,而尚待批准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让市场增加了美国财政赤字激增会引发美元进一步贬值的担忧。虑及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美国的财政赤字规模将达到11.3万亿美元;要解决财政赤字美国政府势必会扩大货币供应量,这样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元债券产品收益严重缩水,资金开始从其他市场重新回到商品期货市场。这是最近包括油价在内的商品期货价格重新走高的根本原因。

  同时,美国政府计划拿出7000亿美元资金从状况不佳的金融公司收购不良资产,希望以此结束长达一年多的信贷危机,但是投资者正在仔细考虑这个计划的细节问题并表示了疑虑。YardeniResearch机构总裁兼首席策略官EdYardeni表示,“问题是,政府采取规模如此巨大的干预行动,能否成功避免出现最令人担心的后果,即金融业行业崩溃、经济萧条。”BMOCapital机构资深经济学家SalGuatieri表示,“投资者们对这个计划能否显著改善美国经济状况的看法并不一致。”

  但也有人士预期,如果2009年房地产市场稳定,美国政府甚至有可能盈利。如果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重拾信心,那么美元很可能反弹。而且,当前美元严重被低估可能通过持续上扬的出口增长帮助改善美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加上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和欧央行的减息预期,美元兑欧元应能大幅反弹。

  天相投顾全球资本市场研究员汤云飞认为,全球央行应该协调一致,维持美元汇率的稳定和强势,以防止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具体来说,欧洲央行应让投资者进一步明确其降息预期,并且应该尽早降息,对美国而言,美联储应该努力维持基准利率的稳定。如果美元崩盘,中国外汇储备无疑将受到重创,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没有任何好处。(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