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借华尔街动荡"杀"回美国 中资公司按兵不动

2008年09月24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19年前(1989年),当日本三菱公司以13.7亿美元高价收购洛克菲勒中心之时,美国人高声抗议:日本要买下美国了!

  19年后,日本再次出手。不过,这一次日本瞄准的却是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雷曼的资产。上一次大规模收购让美国人群情激愤,这一次收购可能会让美国人感恩涕零:欧洲也在经历严重的金融危机,能够接盘的似乎只有还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日本和中国金融机构。相比较而言,美国人更乐意让意识形态更为接近的日本来接盘。

  三菱、野村收购美金融资产

  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团(MUFG)本周一表示,将收购摩根士丹利20%的股份。MUFG是日本市值最大的银行集团。据知情人士透露,MUFG集团有意支付80亿~90亿美元。收购价较摩根士丹利上周五收盘价溢价大约三分之一。

  就在同一天,日本市值最大的证券经纪公司野村控股以2.25亿美元成功拍得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旗下亚洲(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股票、固定收益和投资银行业务,其中还包括5000万美元的商誉。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企业借助股市和楼市泡沫曾大肆买入美国房地产。然而,随着日本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日本在美国的不动产投资亏损严重,据专业人士的估计,那几年日本向美国不动产投资的损失率在50%以上。仅三菱收购洛克菲勒中心就亏损了800亿日元。后来美国人趁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又把洛克菲勒中心买了回去,一雪前耻。

  显然,三菱收购摩根士丹利20%股份,野村控股购买雷曼兄弟旗下亚洲业务,表明20年后日本正在借华尔街金融动荡之机杀回美国。

  今年以来,日本金融机构杀回美国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1月份,瑞穗金融集团通过收购优先股方式向美林公司投资12亿美元,这是日本商业银行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以来,第一次向欧美金融机构注资。

  8月份,MUFG宣布同意支付略高于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UnionBanCalCorp.35%的股份,从而使这家旧金山银行控股公司成为MUFG的全资子公司。

  10年前,日本银行受自身不良贷款问题的沉重打击,不得不请求日本政府投入将近4400亿美元予以支持。经过10年的整顿,日本金融系统开始重新焕发活力。此次借助华尔街金融动荡之际,抄底国美金融资产,给了日本金融巨头全球扩张的机会。

  中资公司按兵不动

  在日本金融机构大肆买入美国金融资产的同时,此前被看好的中资机构,却一直没有实质性举措出台。

  9月17日,摩根士丹利的股价下跌了24.2%,创下了它历史上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时就传出消息,称摩根士丹利正在举行相关谈判,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和中信集团可能成为摩根士丹利的买家,增持后者的股份最高至49%(此前中投公司已收购摩根士丹利9.9%股权)。此外,市场还传出消息,称美联储开始积极鼓励中国投资者到美国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并且表示欢迎并支持中国收购美国金融机构。

  中投公司高层19日回应收购摩根士丹利股份的消息时称,目前关于中投收购美国金融机构的市场传闻很多,中投对于海外投资始终持审慎的态度,当前美国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恐慌心理蔓延,除非美国政府出手,仅靠一家海外金融机构注资无法解决美国金融市场面临的流动性短缺问题。该人士还强调,美国政府对于外国投资者进入审查严格,门槛很高,对金融股权的控制和保护尤其严格,如果外资进行金融机构股权收购,面临的障碍将很大。

  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未获得中信谈判收购摩根士丹利股份的有关消息。

  随着三菱、野村控股收购动作的出台,中资公司在这场收购大战中暂时无所作为。今后一段时间,随着事态的发展,中资公司会不会选择果断出手?(田志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