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达国家亟需合作 20国集团共商救市大计

2008年10月13日 12:4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10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参加了20国集团(G20)特别会议。美联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让新兴经济体帮助发达国家,放在10年前,似乎是天方夜谭

  如何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成为世界各国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在华盛顿,各国财经高层的各种会谈也是紧锣密鼓。

  从美国时间10月10日开始,先是发达国家的西方七国集团(G7)会议,继而是发展中国家的24国集团(G24)会议,随后则是涵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20国集团(G20)特别会议。

  此次各个层次会谈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尤其引人关注。作为前所未有的举动,美国总统布什也到场参加。一些媒体人士分析,布什此举是非常罕见的“姿态”,意在为这次危机寻求世界、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支持。

  G7包袱丢给G20

  G7财政部长会议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其间,七国财长们签署了一项计划,承诺用“一切可用手段”对抗当前的金融危机。

  不过,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举行了3个半小时的会议,签署的包含5个要点的计划缺乏实质内容,恐难安抚席卷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值得注意的是,七国集团财长本次发表的联合声明长度罕见,仅一页,同通常的数页篇幅形成对比。

  “我们无法确定他们真的知道该做什么。承诺万事让他们听起来无能为力。”事实和舆论经济顾问公司的罗伯特·布鲁斯卡说,七国财长会议没作出具体行动措施。

  第二天,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依旧在华盛顿会面,会议仍未能就联合救市达成实质协议。

  G20特别会议上,中国方面派出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出席。根据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G20成员都承诺,“将采取所有的经济和金融手段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和正常运行。”而且,成员会将所采取的手段进行密切沟通,确保一国行动不会损害其他方和整个金融系统稳定性。

  “无论是七国集团还是20国集团,都不是联系很紧密的团体,现在的机制根本不适合解决紧急问题,更不要说形成行动方案。”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但是通过谈判,还是可以在口头上共同达成‘不掏钱’的承诺态度。”

  老师、学生角色转换

  据白宫发言人透露,布什在这次特别会议上坦承,目前金融危机肇事于美国,主要在发达经济体肆虐。但他同时警告,“危机也会肆虐发展中国家”,因此无论穷国富国,都必须行动起来。

  让新兴经济体帮助发达国家,放在10年前,似乎是天方夜谭。美国主流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今年8月以前鲜见对20国集团这一组织的报道,尽管该组织成员国每年举行一次年会。“直到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发达国家才意识到新兴市场国家的巨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这样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G20是西方七国集团1999年提出成立的,其成员除西方七国外,还包括一些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阿根廷、韩国、墨西哥、南非、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印尼,此外澳大利亚和欧盟也是成员。以GDP总量计算,G20占到了世界的85%。

  金融危机将20国集团推向世界政治经济舞台最前沿。由于西方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因此以前的会议很大程度上都是西方“老师”和新兴经济体“学生”之间的对话。

  但现在,“老师”遇到大问题。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6日就说,肆虐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危机向世界敲响警钟,显示当前由西方发达国家组成的G7体系已经过时,必须组建包括新兴大国在内的国际新体系来应对当前危机。

  “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战争,我们的敌人是动荡的经济,新兴市场稳定世界经济的时候到了。”G20会议主席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坚持在新闻发布会上连珠炮一般地说。

  中国要把握好机会

  佐利克提出包括西方七国,以及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法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新领导集团,但这种G14成立需要一个过程,在当前危机紧迫的背景下,包括了这些主要大国的G20就成为一个很好的平台。

  易宪容预计:“机构改革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南北经济关系,此次只不过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然而,曼特加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关系未来会发生质的变化。而且新兴市场国家很可能从中获益。

  “中国此时应更好地融入新格局,主动要求自己的市场经济地位被他国承认。既然坐在一起开会探讨救市方案,大家的经济地位就应该平等。”赵锡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同时我们应该把握住此次机会,这是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间力量的一次权衡。”赵锡军进一步阐释,首先,七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应该用和美国不同的视角审视此次金融危机,不能过分信任金融衍生品。

  其次,应该要求美国认错。让美国意识到如今的金融服务被过度开发,这与1929年的经济危机有类似之处,都是供求失衡,只不过那时是实体经济,如今是金融服务。

  第三,需要让美国政府意识到必须加强金融管理。此次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在每次危机转折点中,救市药剂量都不够猛,导致今天的局面。今后必须首先保证海外投资者的金融安全,才能有市场信心。

  最后,要防范发达国家的信用紧缩传染到新兴市场国家,现在市场不理智,发达国家的银行间相互不信任,不借钱。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出现信贷危机,我们要做好防范工作。

  发达国家亟需合作

  对深陷危机的西方国家来说,光靠自身的努力已经无法度过危机,必须借助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力量。

  之所以造成目前的形势,是因为这场肇事于美国的危机,已使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陷入流动性紧缩,发达国家迫切需要更多资金,而新兴国家拥有大量外汇,成为帮助发达国家走出困境的重要指望。

  由此,发达国家前所未有地强调“合作”。日前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制定的五点行动方案,强调当前的形势需要采取“紧急和非同寻常的”行动,支持那些对于系统安全具有重要性的金融机构,避免它们倒闭。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说,美国政府将购买本国许多银行的股份,这将是美国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首次采取这一举措。

  要做到这点,必须保证这些金融机构能募集到更多资金,不至于在流动性紧缩中垮台。这些资金,一部分将在发达国家内部筹措,另一部分肯定只能借助新兴经济体。

  当然,在一个相互依赖的全球化时代,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必然会冲击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这一点,确实正如布什所警告的:“没有国家能通过压低别国财富而得益”。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是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作在。

  保尔森就表示,他认为G20肯定会支持G7的行动纲领,“我们从来没有这样互相依赖,我们需要共同行动。”(刘洪、宋媛)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