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1.3万亿欧元救市:股市反弹 金融海啸露曙光?

2008年10月14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4日电 综合消息:为应付金融海啸,各国昨天宣布救市措施,规模史无前例。欧元15国于巴黎峰会后,连手大刀阔斧救市,估计金额高达1.3万亿欧元,承诺会向金融体系提供无限量的美元,并担保银行债务,必要时政府可入股银行。美国政府亦改变救市方案,计划广泛入股一连串金融机构,吸引财政稳健的银行自愿参与。消息刺激欧美股市大幅上升。

  全球连手救市奏效

  13日伦敦股市大振,《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最终报收425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升324.84点,涨幅高达8.26%。

  13日巴黎CAC40股指大幅跳空高开后震荡上行,尾盘出现快速拉升并报收于3531.50点,较前一交易日暴涨11.18%,创历史最大日涨幅。

  13日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11.40%,以5062.45点报收。

  纽约股市13日出现飙升,三大指数涨幅全部超过11%,创下历史单日最大涨幅。道琼斯指数上涨936.42点,收于9387.61点,涨幅为11.08%。标准普尔指数上涨104.13点,收于1003.35点,涨幅为11.5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94.74点,收于1844.25点,涨幅为11.81%。

  按照欧元集团峰会制定的救市行动计划,法国总统萨科齐13日正式推出了36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德国政府当日推出总额达47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英国政府则宣布,向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刚刚被劳埃德银行收购的哈利法克斯银行注资370亿英镑(约合629亿美元),以帮助它们摆脱经营困境。

  另一方面,美国东部时间13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发布消息称将与英国、欧盟、日本和瑞士央行一起,联合采取进一步措施,改善美元资金市场的短期流动性,以“提供广泛的机会和资金流动性”。美联储表态说,中央银行将继续共同努力,并准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提供短期资金市场的充足流动性。此次行动的主要方式,是由英格兰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瑞士国家银行三大央行对美元“无限融资”,即英格兰银行将提供为期七天的无限制美元贷款,欧洲央行将提供二十八天的无限制美元贷款,瑞士国家银行将提供八十四天的无限制美元贷款。同时,日本银行也表示将考虑采取类似措施。五大央行再度携手救市,终于令美国股市结束连续八天的下跌。美股开盘后三大股市一路攀升。

  美国政府还表示,正火速执行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财政部副部长说:“我们正设计统一化的措施,以购入不同种类的金融机构的股份。”他说入股方案乃自愿参与性质,华府将就入股银行业征询6间私人律师行的意见。

  媒体称金融海啸露曙光

  香港明报今日报道说,备受金融海啸冲击的环球股市,昨日终于露出一线曙光。法德等欧洲国家纷纷仿效英国的救市方法,入股注资银行,及为银行债务拆借提供担保,美国也表示会加快采取入股行动。市场认为各国终能对症下药,解决银行资金紧绌、拒绝拆借的问题,全球股市普遍大幅反弹。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