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国以国家名义担保金融企业 华尔街风暴现拐点?

2008年10月14日 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周全球出现了股市暴跌、金融机构倒闭的风潮,促使世界各国紧急行动,不断加高抵御风暴的堤坝。周末召开的7国集团峰会和20国集团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也纷纷抛出了新的救援行动计划,欧元区15国的首脑也因为这场风暴而第一次坐到了一起。这对已经被华尔街风暴吹走了信心的世界意味着什么?

  清华大学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的主任肖耿博士认为,这意味着迈出了走向转折点的第一步。布鲁金斯是美国最大的思想库,很可能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的奥巴玛的几位经济顾问,都是布鲁金斯的学生。肖耿博士本人也是布鲁金斯的资深研究员。

  面对今天A股明显的反弹,肖耿认为,主要原因就是上星期恐慌性抛售后,各个地区领导人采取合作行动,老百姓的信心开始有些恢复。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纽约开会,以及其他连锁行动,使各决策层和民意取得统一——必须恢复金融系统的稳定。

  至于中国股市的表现,有多少成分是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肖耿觉得,占相当大的比重。如果没有国际金融风暴,我们的宏观经济不会这么快发生变化。如此背景下,美国及西方经济下滑,使我们必须出口转向内需,目前应该是相当关键的时刻。

  他认为,整体上看,欧洲出现的问题,亚洲尚未出现。比如,美国整个金融机构之间的借贷完全停止了,这是非常糟糕的系统性风险。这种状况在整个亚洲没有出现,特别在中国,根本没有听说过。所以,实际上我们在过去一个时期都是心理上的恐惧。这种心理上的恐惧经过一个星期的消化,加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各国政府联手救市的态度,政策信号非常强烈。未来几周,应该看到更详细的行动方案、更具体的实施计划。

  人们看到,目前恢复人心的最大的举措,就是各国政府把国家的信用拿了出来,以国家的名义来担保那些挣扎在生死线上的银行。而之前,企业之间、金融机构之间已经彼此没有信用了。而一些国家,像冰岛、巴基斯坦,甚至行走在国家濒临破产的边缘。

  肖耿认为:国家现在投入的信用成本是最低的,也是在操作上唯一可行的。中国过去的历史就是这样的,我们都是国有银行,老百姓从来没有想到存在国有银行的钱拿不出来,所以我们就不太可能出现西方银行遇到的那种挤兑一夜破产的情况。

  他介绍,西方的法律制度非常严,银行今天拿不出来钱,明天就破产。这就非常快地造成了一种恐惧。唯一能够恢复民众信心的,就是政府直接给他信用。只是在西方民主社会,这个过程包含很多程序。经过一星期的折腾,西方大部分民众都赞同了这个做法,所以这时候出台政策就比较容易。

  国家信用担保已经失信的金融企业,是否意味着金融危机已经出现了拐点?

  肖耿说,应该说是一个转折点,但这只是第一步。未来非常艰巨的就是,如何面对整个财富缩水以后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影响。

  对于美国、欧洲这样的大国,国家、政府的信用不用担心。但对于小国来讲,基本上没有市场,这个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

  据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把钱准备好了,等着世界上需要帮助的140个成员国中的任何一个。肖耿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是有条件的,就是要求被帮助的国家财政不能有赤字,货币该贬值的要贬值。

  人们普通认为,这场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可能还是在出口方面,特别是对欧洲或美国的出口。但是有一种观点认为,生活必须继续,美国人还是得吃、还是得穿,还是要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所以对中国的出口影响也不是那么大。

  肖耿看来,中国产品相对物美价廉,特别是一些电子产品,美国人越收入下降,越财富减少,可能买的中国产品更多。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李玲)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