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旨在互利双赢

2008年10月24日 0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 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旨在互利双赢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今天上午在华盛顿举行的泛美开发银行宣布接纳中国为其成员的记者会上,一位来自英国的女记者问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中国挺进美洲后院,是否会取代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地位和影响?

  拉美和加勒地区向来被称为美国的后院或者势力范围,世界其他大国介入美洲事务历来都是国际关注的敏感话题。周文重笑着回答这位记者,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把自己看成是发展中国家中的一员。一方面中国认为自己有义务帮助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得更好;另一方面,通过中国的全方位对外开放,也可以帮助中国国内的企业走出国门做大做强。

  周文重说,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事情,不存在谁取代谁,争夺势力范围的问题。

  然而,在国际金融界陷入本世纪以来罕见的危机时刻,泛美开发银行宣布中国成为该行第四十八位成员,多少会令人产生联想:这是不是中国开始运用自己的强大力量开始国际救市行动了?周文重说,在金融危机的节骨眼上加入这个银行,纯属巧合。

  据介绍,因为这个工作进行了很多年了,由于这家银行机构处理申请要履行一个手续的过程,泛美开发银行的董事会需要安排日程予以通过,然后还要在理事会逐一向该行的理事征求意见,最终获得通过时,费了不少时间。周文重透露,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反对,所有的国家都一致同意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的行长选在今天宣布中国加入,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中国正式加入该银行,还要等到明年三月在哥伦比亚召开年会上。

  周文重认为,通过参与拉美的建设反过来对中国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拉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是互利双赢的事情。加入泛美开发银行之后,中国可以参与该银行在拉美地区资助的项目,泛美开发银行在拉美地区每年都承担大量的基础设施、社会项目。作为成员,中国就有了资格参与这些项目的竞标。

  众所周知,只有泛美洲开发银行的会员才有资格运用经济手段参与拉美以及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开发,那么,对于中国加入这个“开发俱乐部”,作为该地区的最强国家和泛美开发银行的最大支持者,美国的态度格外引人注目。在回答本社记者采访时,周文重大使说,“当然,美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都理解。但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对拉美、非洲及其他地方的政策,都是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目的,我想他们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

  周文重介绍,中国申请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很久了,现在终于加入了,这应该说也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之一,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这方面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