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加强救市应对金融动荡 新一轮降息预期升温

2008年10月2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迅速恶化,演变为一场罕见的、冲击力强大的、席卷全球的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政府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救助举措,短期看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目前危机并未平复,全球股市风雨飘摇,未来市场还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各国都加大救市步伐,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动荡。

  各国继续采取措施 应对金融动荡

  澳大利亚、冰岛以及欧盟28日继续采取措施,应对依然动荡的金融市场。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8日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决定给该国金融监管机构再拨款8300万澳元、约合5千多万美元,以帮助它们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并增强澳大利亚民众对本国金融监管系统的信心。

  冰岛中央银行28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提高6个百分点至18%,旨在稳定冰岛克朗汇率。这对冰岛克服金融危机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28日宣布,已批准德国政府日前通过的5千亿欧元金融救市计划。欧盟委员会认为德国的救市计划符合欧盟相关规定,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不会对竞争造成不必要的扭曲。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还表示,欧盟准备向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匈牙利提供资金支持,以便帮助匈牙利更好的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近期,匈牙利经济形势急剧恶化,股市大幅缩水,本国货币对主要货币的比价大幅下跌,匈牙利金融市场陷入严重的流动性短缺。

  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匈牙利贷款157亿美元,以帮助这个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欧盟新成员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以及世界银行28日通过了一项总额251亿美元的大规模经济救援计划,帮助匈牙利度过危机。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匈牙利提供157亿美元贷款,另外欧盟和世界银行将分别提供81亿美元和13亿美元。目前匈牙利是唯一向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援助的欧盟新成员国。

  全球新一轮降息预期升温

  过去两周,各国都加快了降息的步伐。据统计,自20日以来,越南、印度、加拿大、瑞典、新西兰以及韩国等至少6个国家,都宣布了大幅降息。其中,印度是四年来首次降息,新西兰和韩国都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而加拿大、瑞典和韩国则是本月第二次降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召开为期两天的例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在29日会议结束后宣布,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必定将在这次会议上作出降息决定。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50个基点,即从目前的1.5%下调到1%。也有小部分人士认为美联储只会降息25个基点。无论降息多少,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都将降至4年多来的最低点。

  而日本媒体也报道称,为了稳定金融市场,防止实体经济下滑,阻止日元急升和股价继续大幅缩水,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正在探讨降息的可能性,或将于31日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由目前的0.5%调降至0.25%。 如果这种预期成为现实,这将是日本央行自2001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

  此外,本周市场还传言主要央行可能再度联手降息。在欧洲,欧元区和英国都发出了强烈的降息信号。欧洲央行货币决策会议将在11月6日举行,市场普遍预计两家央行届时都会宣布本月来的第二次降息,幅度可能为50基点。但也有分析认为,英国央行降息力度可能更大。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