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析称:油价回归常态是必然 有望回归50美元

2008年10月30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瞭望》新闻周刊刊载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鸿玺的文章称,从长远看,油价周期性波动规律、大规模的下跌回归常态将是可能或者是必然的。 从对2005年以来国际油价波动的研究分析,石油价格还将继续下跌。国际油价2009年底跌落到每桶50美元左右是可能的,2009年至2010年前后回归到30至40美元可以期待。

  文章称,近期国际油价的暴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机资金的大规模撤离,挤压出几年来油价中的巨大泡沫成分。有资料显示,目前国际商品期货投机资本多达2600亿美元,其中50%用于石油期货合约交易,比5年前涨幅达1900%。美国10月10日公布的报告指出,目前已经有390亿美元资本撤离国际石油市场。

  经济形势严峻也是重要因素。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的油价波动轨迹看,世界经济增长未必导致油价上涨,但经济衰退导致石油需求下降进而影响石油价格却带有必然性。近几个月来,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动荡,不仅影响美国经济,也冲击世界经济,直接打击了投资者对经济预期的信心。

  文章说,从对2005年以来国际油价波动的研究分析,石油价格还将继续下跌。国际油价2009年底跌落到每桶50美元左右是可能的,2009年至2010年前后回归到30至40美元可以期待,这个价格按照美元汇率变化看,将相当于2003年美国打击伊拉克之前的国际油价,相对处于低价位,也相对合理。

  文章同时指出,近年来,人们过度担心国际油价将持续飙升、无法下降并回归。不少媒体和学者也一再渲染所谓“石油峰值论”,认为高油价时代来临了,低油价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油价不会再低于100美元了。事实很快打破了这些过早的定论。高低互换的规律在油价走势中不止一次得到体现。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国家发起的“石油战争”导致国际油价高涨。然而,尽管随后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很快,增量以倍数计,对石油的需求劲头强劲,但到90年代甚至直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前,国际油价却长期徘徊在10到20多美元每桶之间,石油价格没有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而成正比例上升,反而出现大幅度下滑并长期低迷。可见,经济增长不一定必然导致油价攀升。

  文章分析说,非经济因素在国际油价疯涨中起了主要作用。国际石油价格猛涨,与布什政府8年来的中东战略、反恐战略打破地缘局势平衡关系最大。随后带动了石油消费心理忧虑与恐慌,投机商趁机大肆炒作,加之布什政府放任美元贬值、世界经济发展等因素,才推动了油价几年内出现诡异的飙升态势。

  文章称,从长远看,油价周期性波动规律、大规模的下跌回归常态将是可能或者是必然的。据认为,当前世界石油储采比至少可维持50年以上(中东为90多年),随着勘探和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石油储采比还将继续提高。因此从总体上看,国际能源天然储备并不短缺。考虑到国际原油储量充足,尤其是伴随美国对外政策调整、国际形势逐步稳定以及各国国内措施的跟进,国际石油价格在今后2年左右回归低价时代已然可期。人们应当像应对股市、房市、期货交易一样,对可能的油价跌落作出充分准备。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