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央行猛降利率 达半个世纪来最低

2008年11月06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伦敦十一月六日电(记者 李鹏)英国央行六日中午宣布大幅下调基准利率一点五个百分点,达到一九五五年以来最低的百分之三。

  英国央行一九八一年三月曾一次降息两个百分点,而上次一点五个百分点的降幅要回溯至一八五四年八月。就在上月,英国央行在与其它央行协调后,紧急把利率从百分之五降至百分之四点五。

  大幅降息凸现英国对经济衰退的担心。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在声明中解释说,过去两个月来,英国国内外经济活动的前景显著恶化,而通涨已经出现根本下调。

  英格兰银行称,九月中旬以来,国际银行体系遭受几乎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严重破坏。包括英国在内,许多国家采取措施出资救市,但向家庭和企业贷款的能力仍然有限。

  英格兰银行“大胆的”的降息决定受到英国商业和企业界的欢迎。英国工业联合会的会长理查德·兰伯特称,降息有助于缓解信贷市场的情况,让银行能将降息的好处传给客户。

  但是人们普遍担心,银行可能不会把这个好处转给贷款客户。英国首相布朗在议会就此回答提问说,政府要求银行及贷款机构把利率下调的好处转给客户。

  英国九月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五点二,远远高于英格兰银行设定的目标值百分之二。在此背景下大幅降息,显示英格兰银行最担心的是经济衰退,而非通货膨胀。

  英格兰银行称,通货膨胀的居高很大程度上是受能源和食品价格的影响,而随着日用品价格和油价的急剧下跌,通涨应会迅速回落。

  最近一段时间来,英国经济衰退迹象明显,凶兆不断。英国今年第三季度增长负百分之零点五,为十六年来首次负增长,已处于衰退边缘。此前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失业人数达到十年来最高;商业信心处于历史低点;房价在过去一年中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四。

  英格兰银行宣布降息后,伦敦股市一度大幅反弹,但很快回落,富时一百指数今天的跌幅已超过百分之三。(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