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年会吁共同行动抗金融危机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2008年11月11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参加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008年年会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共同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另外,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表现仍然相当疲弱,不排除未来各国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各国应采取共同行动应对危机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008年年会9日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有必要改革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采取共同行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根据年会闭幕后发表的公报,与会者在2天的闭门会议中就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只有采取全球性的措施,才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

  公报中说:“我们将根据各自经济体的情况,采取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在内的各种必要措施,以稳定、可持续的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

  年会前全球央行降息救市

  继10月8日全球主要央行联手同步降息后,10月29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7个百分点,美联储亦宣布降息50个基点。

  10月31日,日本央行也下调了基准利率20个基点。

  之后,欧洲中央银行11月6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3.75%降至3.25%,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宣布大幅降息1.5个百分点至3%,以刺激英国经济。此外,瑞士央行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

  11月7日,韩国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0%。丹麦央行宣布从今天其调降其指导利率0.5个百分点,至5%。

  全球可能迎来新一轮降息潮 美联储或实施零利率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的经济能否陆续恢复,有赖于市场信心的建立以及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尽管英国和美国目前的利率已经是历史最低,但是倘若经济表现仍然相当疲弱那么不排除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周一澳大利亚央行降低了澳大利亚的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2%降到1.5%。澳大利亚央行表示,在10月、11月份采取大幅降息的措施,以降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在12月2日将降低利率0.75%,到达4.5%的水平。澳大利亚在9月份以来已经降息2%,当前的利率水平为5.25%。

  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最近也表示,欧洲央行上周降息50个基点还不足以提振欧元区经济的发展,降息幅度还不够,拉加尔德预测说欧洲央行年底前可能会再次以相同幅度降息。此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9日也表示,欧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物价稳定,不排除12月份进一步减息的可能。

  同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9日在圣保罗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也表示,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未来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正在扩大。

  另外,美国政府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美国失业人数加快增加,导致10月份失业率升至14年高位,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滑坡已经朝着深度衰退的方向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官员可能考虑在未来数周内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50年低点。部分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利率可能降至20世纪50年代以来前所未有的水平。而美联储一位官员上周五甚至表示,美联储可能将基准利率水平下调至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