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经济团队或在G20峰会后曝光

2008年11月11日 11: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希拉里位列国务卿候选人名单

  继上周任命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会议主席伊曼纽尔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可能在本周宣布更多白宫工作人员名单,但其经济团队,尤其是财政部长的任命料将在本周末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结束后再宣布。

  着手抓党内团结

  尽管美国正陷入巨大的经济危机中,但奥巴马似乎并不急于建立自己的经济团队,包括任命万众瞩目的财长。有分析称,此举是刻意和当前布什政府的政策“保持距离”。

  “同一时期只能有一位总统。”奥巴马过渡小组领导人之一瓦莱瑞·杰瑞特在接受NBC采访时表示,“(在任命问题上)要迅速但同时也需谨慎。”

  当前奥巴马最戏剧化的任命可能是邀请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为国务卿。两位奥巴马的顾问证实,这一想法确实曾经讨论过,但当选总统是否深入考虑了此事,以及希拉里会否接受任命都还不清楚。

  分析称,邀请希拉里当国务卿也不是没有可能,克林顿夫妇在民主党内拥有很高威望,此举有利于减少党内分歧,达到团结民主党的目的。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受到很多民主党人的支持,他若能支持奥巴马的一系列政策,将会带来很大的助力。回想10月1日,当克林顿出现在佛罗里达奥兰多的奥巴马竞选集会上时,风头几乎盖过奥巴马。

  “他(奥巴马)通过电话敲定政府顾问,他给我曾经的所有顾问都打了电话。”克林顿说,“你知道他说了什么吗?告诉我问题在哪里,摒弃政治,让我们做正确的事,做给美国人看。”

  总统历史学家伯特·达莱克说克林顿丰富的经验或许能帮助奥巴马实现“改变”。

  和“跛脚政府”划清界限

  至于悬而未决的财长职位,目前热门人选是前财长萨默斯和纽约联储主席盖特纳。选择在本周之后再任命财长能够让奥巴马团队避免以尴尬身份出现在金融峰会上,因为奥巴马在当选后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同一时期只有一个政府和一位总统”。

  欧洲领导人上周曾向奥巴马表示,希望第二次金融峰会在首次峰会100天后再举行。这意味着第二次峰会将在奥巴马上任后举行。

  奥巴马的顾问团队担心太早确定财长人选会令奥巴马及其高级顾问不得不参与到本月14、15日的金融峰会中,或者不得不就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的资金分配发表意见。

  “下届总统奥巴马及其团队与当前的‘跛脚政府’划清界限是非常聪明的。” 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副首席法律顾问达蒙·西尔维斯认为,“如果卷入这些问题,就必须为那些无法控制的事情负责。”

  比如,现任财长保尔森决定不把7000亿美元用于汽车业等非金融产业的决定,奥巴马的顾问团队就不置可否,奥巴马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敦促政府增加对汽车制造业的支持。

  伊曼纽尔在接受NBC采访时也表示,奥巴马将在就职前的11周过渡期内,提前对正在崩塌的美国汽车业实施救助,他认为美国汽车业是“我们经济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财长候选人遭非议

  同时,用更多时间来确认内阁人选也有坏处。各种利益团体就有机会对财长候选人进行批评或者游说。

  萨默斯目前就再次受到妇女组织的批评。在担任哈佛大学校长期间,萨默斯因“女性在科学和数学方面先天逊于男性”的言论被迫辞职。

  盖特纳在目前保尔森推行的金融救援计划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起用他作为下任财长有助于当前救市计划的连续性。另一种可能是盖特纳出任副财长,而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出任财长。

  伊曼纽尔在接受NBC采访时还透露了新政府将采取的政策取向。他表示,奥巴马将此次金融动荡视为一次历史性机遇,以实行民主党数年来一直承诺的大规模投资。对于奥巴马政府在明年1月上台时可能面临财政负担过重的担忧,伊曼纽尔未予理会。他表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并不会延迟能源、医疗和教育改革计划,这些领域同样面临危机,“你无法拖延(应对)这些危机。”(王慧卿)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