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金融峰会即将举行 各方表态或推经济刺激计划

2008年11月13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3日电 20集团(G20)金融峰会15日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应对金融危机将成会议重点议题。20国财长同意,在峰会上将“紧急推进”各国领导人支持的经济刺激计划。此前各方表态透露,降息或成为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之一,而在救市方面,新兴国家也被各国寄予厚望。

  协调应对金融危机 各国或再降息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008年年会9日已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有必要改革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采取共同行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有消息称,20国财长同意,在华盛顿峰会上将“紧急推进”各国领导人支持的经济刺激计划。全球经济表现仍然相当疲弱,不排除未来各国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9日在圣保罗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表示,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未来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正在扩大。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9日也表示,欧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物价稳定,不排除12月份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最近也表示,欧洲央行上周降息50个基点还不足以提振欧元区经济的发展,降息幅度还不够.他预测说,欧洲央行年底前可能会再次以相同幅度降息。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失业率升至14年高位,意味着美国经济滑坡已经朝着深度衰退的方向发展,美联储官员可能考虑在未来数周内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50年低点。

  另外,澳大利亚央行10日表示,在10月、11月份采取大幅降息的措施,以降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新兴国家被各国寄予厚望

  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保持了比较良好的态势,因而在救市方面,被各国寄予厚望。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和恶化,但日前华盛顿紧急召开的G20国财长会议发出的“动用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正常运转”的倡议,使人们看到世界各国遏制和消除危机的信念和决心,也让新兴市场国家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与健康发展上正日益被寄予厚望。

  有分析指出,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在内除去G7以外的G20其它成员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所能发挥作用却不可小视。新兴市场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占全球50%以上,如此庞大的经济板块无疑可以成为稳定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一支重要力量。

  巴西总统卢拉指出,当前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没有国家可以幸免,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联合应对危机、共同建立新的国际金融体系等问题上责无旁贷。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称,在这场危机面前,西方七国采取的措施十分有限,必须建立一个涵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更大的国际集团,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

  俄罗斯財政部长库德林在出席年会时表示,目前金融危机远未结束,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计划将采取协调行动,以扩大四国之间的贸易和资本流动,减少金融危机的影响。

  此外,澳大利亚财政部长Tanner周三表示,澳大利亚已准备就绪以应对挑战,政府将在近期内投入104亿澳元作为财政刺激,以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

  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愿同与会各方共商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显现。对此,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与全球共渡时艰。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指出,中方高度重视这次峰会,愿同与会各方共商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这场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金融体系许多深层次的弊端,国际社会应该认真总结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尤其是要深入探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完善国际金融组织、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等重大课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指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实现这个目标,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最近中国多次降息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经济平稳增长的措施,各国对此普遍称好。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在此次峰会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