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议员对奥巴马刺激经济方案意见仍不统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参议院议员对奥巴马刺激经济方案意见仍不统一
2009年02月05日 0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 (记者 邱江波)尽管因为奥巴马内阁人选出现变数,媒体对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在国会参议院的辩论注意力被一度分散。不过此间预测,眼下正在国会参议院辩论的这个方案,很可能迫于形势吸纳共和党人的意见。

  连日来,多位共和党议员表示,他们在未来投票时将不会赞成众议院所通过的经济刺激立法版本。今天,正在美国参议院辩论的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民主共和两党参议院观点形成反差,总体上,依然是民主党人拥护并急切要求通过,而共和党议员则反对。这与众议院的情形相类似,不过鉴于民主党人在参议院的席位离达成绝对优势的六十票还差两票,除非两人以上的共和党人转而支持奥巴马的方案,这项法案目前为止还没法不加修改地获得通过。

  归纳起来,目前参议院共和党议员的反对意见主要有三。其一,对这项法案的规模和幅度之大无法接受。有的议员说,如此大的规模,涉嫌浪费,且非必要;其二,刺激计划本身立足点偏差,不是立足于长远的经济复苏与发展,而是短暂的局部环节刺激,料将不能起到很积极的作用。其三,重点模糊。共和党人建议,应该把重点放到更多减税和更多投资于基础建设上。共和党人还认为,这个方案过分强调了个人消费的刺激,而这显然不能有效拉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来自南卡州的共和党议员德明特说,“我们现在必须决定,是否希望继续维持自由市场经济,让钱留在那里,还是希望改为政府指导式干涉经济,这就是这项计划要决定的方向问题。”二00八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参选人麦凯恩今天也在辩论上批评这个方案短视,他说,一个好的方案应该为子孙后代造福。

  这项经济刺激方案是上任不久的奥巴马施展政治抱负的第一个立法动作,此举关系到他在竞选时的承诺是否可以实现,是否能够改善陷于衰退的经济,创造三百万个以上的工作机会。为此,美国媒体转述白宫消息人士的话说,白宫将考虑对该刺激方案的开支规模进行压缩。面对媒体的一再追问,奥巴马否认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经济刺激方案上存在十分严重的分歧。在白宫与民主党领袖会晤后,奥巴马日前已表示,白宫与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已经就短期内通过有效法案的紧迫性达成了共识,并承诺继续通力合作。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