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力主改革IMF 提五点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力主改革IMF 提五点意见
2009年02月1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陆克文11日发文,称金融危机暴露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结构和运转方面的不足。在今年4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IMF成员国有机会向着有意义、持久的改革努力,确保IMF永远不会再被弄个措手不及。

  陆克文说,短期内,我们需要确定务实的、能相对较快实施的变革,还需要在可靠的、能推进长期改革的进程方面达成一致。

  陆克文就改革IMF提出五点意见:首先,成员国可以通过大幅增加IMF的资源,提高人们对它的信心。这样的举措会清晰地表明,在眼下全球经济环境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IMF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满足成员国的额外融资请求。由于IMF迫切需要资本,额外的资源将必须来自成员国中的债权国提供的贷款。这类注资可能会以双边协定的方式加以构建,就像最近与日本达成的协议一样。或者,IMF还可能扩大与发达经济体成员国之间的现有信贷额度,也就是所谓的新借款协定(New Arrangements to Borrow)。这种方法会给重要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一个贡献力量的机会。

  其次,有必要调整成员国的份额,进而提高IMF的正统地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需要加大力度,增加发展迅猛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IMF决策中的份额,使其与它们经济实力的增长相匹配。我们承认,这项改革需要时间。不过,我们迫切需要加快有关份额的综合审议过程,在两年而非五年内完成下一次审议,并承诺大幅提高最重要新兴国家的份额,特别是中国。如果不能做到这点,就是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出负面信息,损害IMF的正统地位。

  IMF可能采取的第三个重要积极措施是,向较晚加入的成员分配额外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特别提款权是IMF向其成员国发放的一种官方国际储备资产,这些国家可以用特别提款权交换可自由兑换的货币。现在的体系有失公正。1981年后加入IMF的国家从未获得过特别提款权。1997年,IMF理事会同意向这些国家发放特别提款权,不过却从未兑现这个承诺。推进特别提款权的分配会向很多受到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它们急需的外汇储备。重要的是,这会提振人们对IMF的信心,表明国际社会切实致力于解决危机。

  第四,IMF的做法需要与当前危机的本质和范围相适应。IMF已经建立了一项短期流动性工具,这是积极的一步,不过资金的规模尚需相当程度的扩大。IMF必须能够向所有有实力、管理完善的国家提供预防性的流动性工具,以备不时之需。此外,IMF还需要支持各国政府复苏其金融体系的努力。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上个月敦促各国政府帮助重组银行。他说,只要银行继续堆积新的债务,经济复苏就不会实现。IMF应该考虑支持通过专业知识和融资创建由国家“坏银行”组成的网络,接手不良资产。

  第五,IMF需要在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确保这类危机永远不再发生。IMF应该在审慎分析上获得更大的权力,它还应该对脆弱性提出预警,并提供有关补救政策的建议,以降低全球风险,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陆克文总结称,所有这些方面总的挑战是,确保国际社会在短期实际行动和有意义的IMF长期改革上达成一致。我们需要确定现在可以实现的、能向世界表明我们正在进行改革的那些变化。在4月份的伦敦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关注力所能及的目标,同时保持必要的抱负是很重要的。今年,所有成员国的目标必须是帮助给予IMF所需要的支持,在眼下的危机中提供帮助,并调整未来的权力。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