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产阶层首超世界人口一半 成市场经济中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中产阶层首超世界人口一半 成市场经济中枢
2009年02月1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6日电 《朝鲜日报》中文网今日援引英国时事周刊《经济学家》最新报道显示,在人类历史上,世界中产阶层比例首次超过总人口的一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表示,今后中产阶层将成为市场经济的中枢,从经济危机中拯救世界。

  报道称,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大大推动了中产阶层增加。在世界人口中,中产阶层的比例在1990年还只有三分之一,而到2006年已经达到57%.对中产阶层的定义没有完全统一,印度经济学家苏尔吉特-巴拉对中产阶层的定义是“一天收入在10至100美元之间的人”,麦肯锡咨询公司全球研究所所长黛安娜-法雷尔定义称:“中产阶层是指进行基本衣食住方面的消费后,剩余三分之一左右收入的人。”

  据巴拉的标准,使全世界中产阶层人口发生变化的最大功臣是发展中国家和亚洲。在发展中国家,上世纪90年代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中产阶层,到2005年已经达到49%.特别是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中产阶层标准的年收入达3900美元(约550万韩元)的人在总人口中占5%,而到2008年超过了70%。另外,与亚洲的中产阶层人口暴增相反,西方的中产阶层人口在1950年以70%达到顶峰后,持续下跌,到2006年已下跌至20%.

  自1800年以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过三次中产阶层爆增时期。分别是19世纪的西欧和从1950年开始掀起30年生育热潮的西方,以及2000年至2006年的发展中国家。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应对贫困研究所的阿巴吉-班纳吉和埃丝特-迪弗洛教授向《经济学家》表示:“今后中产阶层将成为市场经济的中枢,中产阶层将从经济危机中拯救世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