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越经贸合作跨越“雷区”走向和谐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中越经贸合作跨越“雷区”走向和谐发展
2009年02月24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三日,中国和越南共四百多人相聚在友谊关口岸,举行仪式隆重庆祝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仪式结束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左)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右)共同为中越两国边境的第一一一六号界碑揭幕。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凭祥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蒋雪林 王刚)中国和越南共四百多人二十三日相聚在友谊关口岸,隆重庆祝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

  伫立在中越两国边境的第一一一六号界碑和一一一七号界碑刚刚于当天下午揭幕,它们准确地标示了两国陆地边界条约规定的边界线位置,这段界线还经过两国公路的接合点“零公里”。

  陆地边界的勘定,有利于中越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望促进本已相当红火的边境贸易,增加两国人民的往来,同时,对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和东盟的深入合作,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正如越南副总理范家谦所言,越中如期完成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为建设和平友好、长期稳定的边界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两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也为两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

  眼下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蔓延,中越共同向世界发出合作关系良好发展的重要信号,预示着这两个经济均在高速发展的国家,将携手共同抗击金融危机。以保持本国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最近的十多年中,两国的经贸合作由最初的边境贸易起步,起初,边境民众穿越雷区,活跃在两国边境线上;之后,两国经贸合作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二百亿美元,中国对越投资明显增加。 

  如今,随着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的圆满结束,两国的经贸合作将更加密切,两国人民来往将更加频繁。走在中越边境的各个城市,边贸均相当繁荣,很多商铺门上都挂着印有中越两国文字的店牌,摊上摆着中国的古玩,越南、缅甸的玉器和法国香水,令人目不暇接。清晰的普通话中夹杂着外人难以听懂的云南、广西方言,再与喃喃的越南语交织在一起,虽然繁杂,但听上去却很和谐。

  据悉,两国领导人已确定争取二0一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二百五十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双方正在努力落实已经签订的各项合作协议。在中越边境广西段,北仑河上的第二座大桥已经进入设计阶段,由南宁开往河内的国际旅游列车,也已于不久前开通,大批游客正通过这趟列车来往于河内和南宁间旅游。(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