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陷偿债危机 阿联酋急援10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迪拜陷偿债危机 阿联酋急援100亿美元
2009年02月24日 11: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危机已经扩散至新兴经济体,南美部分银行因斯坦福国际银行诈骗丑闻遭到储户挤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方银行业大举撤资回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冲击再度显现,这一次的受害者是中东的金融中心——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迪拜。

  当地时间22日,阿联酋联邦政府将出资100亿美元收购迪拜发行的政府债券,以缓解后者的偿债压力。由于楼市陷入萧条,加上国际机构大举撤资,这个曾经是中东最富有经济体的酋长国正面临偿债危机。

  股市应声大涨

  迪拜酋长国政府22日晚间发表声明说,计划发行200亿美元的长期债券,其中首批100亿美元的债券将全部由阿联酋央行认购。这些债券为无担保固定利率,年利率为4%,期限5年。阿联酋国家媒体在另一份声明中证实了此事。

  声明称,通过发行这些债券,将为迪拜提供必要的流动性,以代替过去一年已经枯竭的国际资本,并相应满足即将到来的偿债需求。

  迪拜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之一,后者是海湾地区主要产油国之一。除了迪拜,阿联酋的其他酋长国还包括阿布扎比和沙迦等,迪拜是其中经济最发达的酋长国,也是一个重要的地区物流、金融、旅游和商贸中心。

  受到上述消息刺激,迪拜股市23日大幅飙升。在迪拜上市的阿联酋最大房地产企业Emaar房地产出现一个月来最大涨幅,而迪拜伊斯兰银行也出现一周来首次上涨。迪拜证交所的一项基准股指昨日早盘大涨5%,至1608点,为1月18日以来最高水平。该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累计大跌73%。

  外债负担沉重

  迪拜拥有全球最高的大楼、最豪华的酒店、最大的人工岛,为了将这个地方打造成地区金融中心和旅游胜地。不过,为了建设这一切,迪拜承担了巨额外债负担,政府共举债800亿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称,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迪拜的融资出现困难,加之房地产价格下跌,迪拜很可能需要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才能准时还债。

  与其他邻邦不同,迪拜的石油资源并不多,主要是靠借入国际资金来支撑其近年来的爆炸式增长。而其中一大部分债务将在今年到期。穆迪公司表示,迪拜今年可能有150亿美元的到期贷款和债券面临再融资。而另一家机构则估计,今年迪拜要偿还本息共140亿美元。

  一直以来,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对迪拜偿还这些借款的能力存在怀疑,特别是楼市呈现泡沫破灭的迹象之后。自从迪拜在2002年向外国人开放房地产市场以来,当地的房地产价格一飞冲天,但近来则急转直下。

  有些顶级的豪宅价格在几个月内就跌去了一半以上。迪拜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取消或推迟建造计划,其中许多是政府控股的企业。房地产公司纷纷通过裁员或是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寻求渡过难关。

  中东亦难逃危机

  由于国际投资人对迪拜偿债能力的忧虑加重,其融资的成本也不断上升,迪拜债务违约的保险成本一再增加。1000万美元与迪拜相关债务的5年期保险费,最近已升至每年100万美元以上,与冰岛债务的违约保险成本大体相当。

  不仅是迪拜,阿联酋举国都受到了本轮金融危机的冲击。上周有消息称,阿联酋政府正准备推出一项计划,帮助该国国内银行恢复发放贷款。渣打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阿联酋国内的银行可能需要获得270亿美元的注资,以恢复在国内的贷款发放。该行预计,阿联酋经济上半年可能出现0.5%到1%的萎缩。

  阿联酋在去年10月已设立一项136亿美元的信贷机制,并帮助该国所有银行的存款提供担保。阿联酋最大的酋长国阿布扎比本月初宣布,将向其国内五家最大银行注资44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阿联酋等新兴经济体之所以目前陷入危机,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大量外逃。前两年,这些新兴经济体是国际资金追逐的焦点,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但近两年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恶化,这些资金面临巨大的回撤压力,由此也给相关国家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带来剧烈冲击。同时美欧近期发起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要求受援银行扩大本土放贷,这亦加剧了新兴国家的资本外逃压力。国际金融协会预计,西方银行今年将从新兴市场撤出约610亿美元的资金,去年为净流入1670亿美元。(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