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全球金融危机源自美国误导性做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国总理:全球金融危机源自美国误导性做法
2009年03月30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默克尔 中新社发 万永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0日电 德国总理默克尔谈起全球金融危机的起因时表示,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美国误导性的做法,即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在“911事件”后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加廉价的资金,人为地重新启动了经济。美国官员呼吁欧洲采取更多行动来刺激支出和需求,而以德法为首的欧洲国家则一直在呼吁,未来应实行更严厉的金融监管。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默克尔讲述对本周伦敦20国集团(G20)峰会的期望时表示,我们将聚在一起共同决策,而不是彼此竞争,我们都希望实现同样的目标:尽快让世界经济重回正轨,防止此类危机再度发生。

  默克尔表示,我们可以在所有领域均取得良好结果,而且我很高兴听到美国总统明确表示,他并非只想要一种或另一种结果,而是两种都要。”在接受采访前,她刚刚与奥巴马进行了视频会议。

  毫无疑问,在峰会前夕,大西洋两岸的紧张关系已经缓和下来。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加强金融监管,以恢复对银行体系的信心。默克尔说,现在正在进行全球性的思考,大家认识到,有些已经发生的事情本来不该发生。

  她表示,德国是一个负债过高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人口不断老化和减少。它不能以牺牲出口为代价来刺激消费。她表示,德国经济高度依赖出口,这种局面不可能在两年内改变。相反,德国将努力熬过动荡时期,同时小心不要丧失太多的工业实力,以便能在经济好转时大展拳脚。

  默克尔显然相信自己是正确的,她没有显示出任何重压在身的迹象,虽然她已与国内严重的金融危机搏斗了7个月,虽然这场危机正逐渐演变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德国面临的最严重经济衰退。

  谈起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起因时,她毫不客气地表示,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美国误导性的做法,即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在“911事件”后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加廉价的资金,人为地重新启动了经济。“我们必须考虑这场危机的起因。它的发生,是因为我们过着收入所不许可的阔绰生活。(1997年)亚洲危机和‘911'事件之后,各国政府都鼓励人们承担风险,以刺激经济增长。我们不能重复这一错误。我们必须让增长有着坚实的基础。”

  对于加大公共赤字、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以摆脱危机的呼吁,她持怀疑态度。最初正是这种做法将世界经济拖入了深渊。危机的发生不是因为我们支出太少,而是因为我们支出太多,以创造不可持续的增长。问题不只在于银行承担了太多的风险。政府部门也未能设定必要的(金融市场)规则,并且——例如在美国——过多地提高了货币供应量,从而默许了银行的做法。因此,默克尔一再强调,在应对经济危机时,各国政府也必须开始思考自己的“退出战略”——恢复财政自律,取消保护主义措施,消除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