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本周或降利率至新低 买公司债提振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央行本周或降利率至新低 买公司债提振经济
2009年03月3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欧洲央行本周可望宣布调降利率两个百分点至1%的历来新低。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德莫斯上周透露,该行可能开始买进公司债,以非常手段支撑欧元区经济。

  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经济日报》消息,欧洲央行本周预料将会降息两码,把利率降至1%的空前新低,在欧元区逼近零利率之际,欧洲央行可能被迫会跟随美、英、日等国,采取非传统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增加欧元贬值压力。

  随着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逼近零,经济学家呼吁央行应该拿出非正统的措施来对付经济衰退。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德莫斯上周透露,该行可能开始买进公司债,以非常手段支撑欧元区经济。

  美联储(Fed)、英国银行和日本央行已公布数千亿美元的计划,收购公债、公司债以及高风险的抵押担保证券。这类的政策就是量化宽松,相当于印钞票以增加资金流动并刺激经济活动。

  欧洲联盟统计处上周说,1月工业订单连续第六个月下滑,一年来的跌幅达34.1%。欧元区陷入欧元问市以来首见的经济衰退。欧盟经济事务委员艾穆尼亚警告,经济复苏将等到2010年,而非先前预估的今年下半年。欧洲央行本月初大幅下修欧元区2009年经济成长预测至萎缩2.7%。

  欧元区的企业融资由商业银行经手的规模比其它国家都大,因此欧洲央行已提供商业银行期限最高六个月、固定利率且不限金额的贷款。许多观察家预期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4月2日将宣布把这个期限延长。

  欧洲央行也可能暗示已准备好收购公司债,但该行不得直接购买公债,就算是间接收购也得先解决该买哪国公债的难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