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刑”60天 通用5月中旬或申请破产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缓刑”60天 通用5月中旬或申请破产重组
2009年04月01日 14: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1日,奥巴马政府出台了新的汽车救助方案,要求通用汽车在60天内,克莱斯勒汽车在30天内制订新重组计划;克莱斯勒汽车需在30天内和菲亚特结盟,否则美国政府将不会出手相救。

  通用汽车新任CEO韩德胜承认,通用汽车破产的概率变得更高,在政府援助下破产重组比传统的破产保护对通用汽车更有利。这也是通用汽车高层首次公开承认这一事实。

  鉴于形势严峻,预计5月中旬左右,通用汽车将申请法院监管下的破产重组。届时,美国汽车业将步金融业后尘,进入重组大变革阶段。

  奥巴马再给60天宽限期

  美国汽车业经历了动荡不安的一天。周一,受通用汽车重组计划未获通过及可能破产消息影响,通用汽车股价大跌25.4%,收报2.7美元;道琼斯指数应声而落,收报7522.02,跌3.27%。

  尽管不满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的重组计划,奥巴马政府仍给了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一条生路。奥巴马政府强调,公司、工会、员工和债权人都必须做出让步,不能依赖无止境的政府救助。

  据了解,负责汽车业的工作小组将和通用汽车一起,进一步评估通用汽车的品牌精简进度和负债情况,以在60天内修改原重组计划,获得奥巴马政府的下一步救助。

  通用汽车债券持有人组成的委员会顾问指出,更激进的重组方案才能提高股东权益和新债券的价值。Franklin Resources Inc.和富达投资均为通用汽车债券持有人委员会的成员。

  通用可能破产重组

  尽管通用汽车得到60天内的宽限期,但形势并不乐观。通用汽车新任CEO韩德胜表示,预计4月通用汽车将获得美国政府的额外贷款,但通用汽车破产的概率变大。

  负责整顿通用汽车的工作小组在报告中指出:对通用汽车来说,最好的重组方式可能是加速法院的监管程序,令通用汽车摆脱无法承受的债务。韩德胜承认:通用汽车希望在破产法庭下进行重组,但债权人必须同意减少通用汽车的债务。和传统的破产保护相比,在政府救助下的破产更能帮助通用汽车走出危机。

  接近通用汽车的人士指出,韩德胜此言显示出通用态度的重大变化。此前,通用汽车对于申请破产保护一事,态度极为矛盾。有消息指出,预计5月中旬,通用汽车可能申请在法院监管下的破产重组。

  通用汽车的态度之所以转变,慎重接受破产重组,源于奥巴马政府为其扫清了重大障碍。奥巴马政府周一宣布,即日起政府和企业共同负担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出售新车的保修成本。美国政府将成立专门的账户,其中大部分出资由政府承担。未来即使两大汽车巨头重组失败,政府将为新购车者提供维修担保。此前,通用汽车提交贷款申请时表示:按照美国的破产保护法第11章规定,如果通用汽车申请破产,消费者将担心售后维修无人负责而不会再购买通用汽车的新车。通用汽车将从破产保护迅速沦陷至破产清算。

  消息人士指出,一旦通用汽车进入破产重组程序,可能会设立一家新公司。届时,给通用汽车带来亏损的一些品牌将置入新公司,随后卖给接盘者,通用汽车将得以削减一些债务。(吴琼)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