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向IMF注资份额有点低 应与日本相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中国向IMF注资份额有点低 应与日本相当
2009年04月03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日电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一点一万亿美元资金,其中中国增加了400亿,而日本是1000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国向IMF注资份额有点低,至少应与日本相当。

  郭田勇是在今日上午接受中新网视频专谈,解读G20峰会的意义、影响与成果做上述表示的。

  郭田勇说:现在最后增加以后,比如说日本1000亿是不是全是增加的基金份额,这里面是否有一些融资,现在媒体没有说得很清楚。如果纯粹从比例来看,日本增1000亿,中国增400亿,这个比例中国还有点低的。现在在IMF的份额组成中,美国大概占了16%,日本和德国它都占到5%到6%左右,而中国只有3.6%,在以前,我们大概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多一点的水平。

  郭田勇表示,以前这个基金份额是前几年是重新分配形成一个格局,其实我们要看到,中国这几年经济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可能前几年我们的GDP在国际上只能排到第六、第七位,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以后,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德国了,我们已经成为第三位了,未来两年很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位的。我们现在实力增加非常快,所以说由于IMF中这个份额主要还是应该以国家的经济实力为基础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我个人认为,我们跟日本,我觉得其实我们从实力,经济实力来看,至少我们在IMF中占的份额其实是跟日本至少应该是相当的,或者说是不应该比日本占的份额小的。我个人认为。如果从现在这个份额,从我们现在来看,还有可能会出现还是维持以前份额的格局,我们跟日本和德国,未来份额可能相差还是会比较大。

  郭田勇说,当然这个IMF的具体各个国家份额的分配呢,它可能不会在这种全球政治家参与的峰会上讨论一些很细节性的问题,现在只是定了一个大致方向,增资,比如一下增好几千亿美元出来,但是具体各个国家的份额,技术上的问题可能会在IMF专门的执行董事会会议上来讨论这样一些问题。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