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业初尝“复活节” 压力测试结果或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银行业初尝“复活节” 压力测试结果或乐观
2009年04月20日 12:37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看来,富国银行(Wells Fargo)发布盈利预计的时点选择极有象征意义。在美国传统节日复活节的前两天,富国银行宣布当季每股收益55美分,远远超过市场预期。

  富国银行当季业绩中,最为醒目的是抵押贷款需求强劲反弹。虽然还不清楚市场的业绩预期在多大程度上包括了去年12月收购美联银行(Wachovia Bank)相关支出的影响,但即使排除这些并购支出,该银行的每股收益仍能达到45美分。

  该行首席财务长Howard Atkins也表示,富国银行或许会参与财政部公布的旨在帮助流动性较差的贷款和证券市场的计划。公私协同投资计划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想法,为问题资产交易提供了一个机制。

  这意味着又一家在2008年陷入巨亏的大型银行对第一财季业绩作出乐观预期。从而为金融业困境可能已开始出现转折带来了更多希望。受此消息提振,美国股市自本次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五周上涨。

  重拾信心

  复活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国银行巨头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同样发布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其盈利远超华尔街预期,实现利润16.6亿美元。

  该公司财报还显示,得益于固定收入和外汇业务的强劲增长,高盛当季营业收入达到118.8亿美元,远高于市场预期的71.9亿美元,尽管其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依然疲软,但也开始预示着美国银行业危机可能出现转机。

  利润增加给一些分析师带来信心,他们相信银行能够自行走出资产负债问题。在当前银行存款利率已接近零、而贷款利率却处于相对有利水平的情况下,银行实现盈利的目标是能够让人信服的。

  而就在投资者暂时兴奋开始放松警惕时,高盛等公司却抓住时机增发新股,希望借此筹集资金来偿还政府救助贷款。

  高盛集团在4月15日,披露了50亿美元股票发行计划的条款。在最新的股票发售中,4070万股股票将按照每股123美元的价格出售,较之前收盘价折让5.5%。该公司拥有4.89亿股已发行股。若投资者需求足够,股票发行规模可以至多增加15%。

  高盛急于偿还100亿美元政府救助资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主要是为了摆脱员工薪酬问题上所受到的制约。

  在这场抵押贷款崩溃中,高盛的处境要好于许多竞争对手。该公司持有大约111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证券。高盛高管私下表示,公司并不需要新资本来偿还贷款,但这样做能够表明公司的财务状况健康。

  另外,美国银行业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摩根大通公布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每股盈利为0.4美元,实现净利润21亿美元。尤为重要的是,摩根大通还创造了集团和投资银行业创纪录的收入和盈利。

  据美国财政部近日的调查显示,接受政府援助的21家美国银行2月抵押贷款发放量增加。美国财政部称,“这使住房持有人能够获得可承受的贷款,并降低贷款成本。”

  调查显示,21家银行2月原始住宅抵押贷款的月增长中值为35%,抵押贷款再融资的月增长中值为42%。

  总共控制着近70%的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富国银行近期纷纷暂缓执行房屋止赎,这也从另外一方面显示出目前美国银行业信心十足。

  而且已经有资金准备进入,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Henry Jones表示,该基金希望收购花旗集团(Citigroup)和其他一些寻求清理资产负债状况的金融公司的资产。该基金在当前经济危机中划拨了数十亿美元,准备利用这些资金开展上述交易。

  政府打气

  多种数据显示出积极迹象。美国政府公布,2月出口出现七个月来首次增长。4月初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超出今年以来的任何一周。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对多家公司首席执行长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悲观情绪有所减退。短期公司债券(即商业票据)市场也显示出更多的活力迹象。

  美联储也表示,已发行商业票据规模近期飙升569亿美元,至1.53万亿美元,这表明美联储吸引谨慎的投资者回归商业票据市场的努力取得了成功。这一消息令投资者大受鼓舞。

  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将去年秋天中期以来的美国经济比作是“从桌上滚落的球”。但是,萨默斯近日对华盛顿经济俱乐部表示,我认为我们有理由相信危机将在未来数月内结束,我们不会再有那种自由落体的感觉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六周前签署生效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资金已开始缓慢流入美国经济中。

  除此之外,各州已开始启动部分公路建设项目,以期从美国联邦交通部获得相关资金支持;而且在刺激方案中削减工资税措施的提振下,企业员工们的工资水平也已开始有所增长。

  随后,奥巴马在白宫与高级金融顾问召开会议后对记者表示,开始在经济各方面的表现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坚信能够使美国经济走上正轨。奥巴马的讲话中也提到了抵押贷款和再融资需求增加,包括联邦支持的一些小企业贷款在内的部分信贷市场解冻。

  压力测试结果乐观

  《纽约时报》提前报出19家大型银行均通过压力测试,现在终于也有了官方的说法。白宫发布声明表示,美政府将于5月公布部分银行“压力”测试结果。白宫发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表示,5月初政府将会以一种“系统且有序的”方式公布部分测试结果。

  美国财政部表示,如果有银行未能通过测试,还可以在半年内从私人市场筹资,如果届时难以筹得资金,也可向政府要求援助。该部还强调,是否要求援助将由银行自行决定,但并未说明如果银行未通过测试又不提出申请时,政府是否将强制对其进行援助。

  此举有望让外界更加清楚地了解各家银行具体的良莠状况。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一直对各银行采取一视同仁的做法,为经营状况较强劲和显然处于困境的银行都提供了资金援助。这一策略使得状况较好的银行获得援助的同时,那些陷入困境的银行也获得了救助。

  目前,各银行正陆续公布第一财政季度业绩,一些金融机构则在努力筹集新资本并偿还政府的救助资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公布压力测试结果的举措可能促使此轮金融危机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未来数周内,经营状况较为强劲的银行可能会摆脱政府救助资金的束缚,并筹集到充裕的资本,而状况较差的银行则仍将有赖于政府救助资金的支持,这将改变投资者和政府对金融业的看法。

  《华尔街日报》最新一项预测性调查中,奥巴马总统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也终于及格:奥巴马从59分增加到65分,盖特纳从51分增加到61分,也显示出政府和华尔街对立态度终于开始缓和。

  也许一年后再来回顾这段日子,2009年的“复活节”真是美国银行业的转机时点。(记者李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