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美国500大企业排行榜:AIG成最大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富》美国500大企业排行榜:AIG成最大输家
2009年04月21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财富》杂志20日公布美国前500大企业排行榜,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重回榜首,但美国500大企业2008年的利润较上年大跌85%,为50多年来最糟表现。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美国前500大企业排行榜显示,2008年最大的赢家为埃克森美孚,盈利452亿美元位居排行榜首位。相比,最大输家为美国国际集团(AIG),2008年亏损993亿美元。

  2008年按盈利计算美国企业5大赢家

  第1位:埃克森美孚 2008年盈利:452亿美元

  未受到油价波动以及全球需求下跌影响,埃克森美孚连续4年录得盈利。公司炼油业务受惠于生产成本降低,抵销了油价下跌对石油产品业务的影响。

  第2位:雪佛龙公司 2008年盈利:239亿美元

  虽然雪佛龙石油及天然气产品业务去年不断倒退,但炼油业务去年第4季盈利大升9倍,助公司创破纪录盈利表现。

  第3位:微软 2008年盈利:177亿美元

  微软旗下产品如电视游戏机Xbox 360、服务器及商业软件等销量大升,刺激公司去年盈利大升26%。

  第4位:通用电气 2008年盈利:174亿美元

  虽然旗下金融业务GE Capital投资住宅按揭及商厦市场录得巨额亏损,通用电气去年收入大减22%,迫使公司削减股息,但得到“股神”巴菲特注资,投下信心一票。

  第5位:沃尔玛 2008年盈利:134亿美元

  金融海啸后,美国人勒紧裤头,廉价超市沃尔玛自然得益,去年盈利增长5%。公司股价去年跑赢大市,预计今年仍会受惠于美国经济持续衰退。

  2008年按亏损计算美国企业的5大输家

  最大输家:美国国际集团(AIG)

  排行榜第254名 2008年亏损:993亿美元

  旗下金融产品业务投资按揭抵押证券损失惨重,令AIG濒临倒闭边缘,迫使美国财政部出手拯救。去年9月至今,华府一共向AIG注资逾1,700亿美元。

  第2位:房利美

  排行榜第112名 2008年亏损:587亿美元

  在美国次按危机中首当其冲的房利美,当前经已被财政部接管,沦为吸收房地产市场损失这个无底深潭的马前卒。

  第3位:房地美

  排行榜第220名 2008年亏损:501亿美元

  与房利美一样,房地美去年投资按揭抵押证券导致最少160亿美元损失。房地美获华府注资,并需缴付高达10厘股息,对公司未来盈利表现构成沉重压力。

  第4位:通用汽车

  排行榜第6名 2008年亏损:309亿美元

  汽车销售大跌,加上旗下贷款业务GMAC亏损严重,通用至今已向华府借款134亿美元(约1,038.5亿港元)应急。但通用与债权人和工会的谈判仍陷于胶着,车厂仍有可能被迫申请破产保护以进行重组。

  第5位:花旗集团

  排行榜第12名 2008年亏损:277亿美元

  投资次按市场亏损,加上旗下众多业务减值,令曾经是“金融超市”的花旗被迫进行拆骨。华府至今已3度注资花旗,并成为该行最大股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