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金融体系仍处重压 危机扩至新兴市场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全球金融体系仍处重压 危机扩至新兴市场国家
2009年04月21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吴庆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天称,全球金融体系仍处于严重压力之下,因为危机正扩大到包括先进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住户、公司和银行部门。

  IMF在当日发布的半年一度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活动的收缩正在对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进一步压力,因为资产价值继续下降,威胁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并进一步阻碍新的贷款。因此,信贷增长正在放缓甚至变为负增长,对经济活动进一步造成向下的压力。

  报告说,尽管私人部门大幅调整和公共支持计划已经在实施,促使出现了一些早期的稳定迹象。即便如此,需要进一步采取果断和有效的政策行动和国际协调,以便恢复公众对金融机构的信心,并恢复市场的正常状况。目前主要的挑战是打破金融体系与全球经济之间的螺旋式下降趋势。

  报告说,如果不能彻底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受损资产,并伴以重组及在必要时进行注资,那么,银行的问题有可能继续对经济活动施加向下的压力。

  报告说,过去几个月来,银行同业市场有所改善,但融资压力依然存在,银行在融资到期时获得更长期资金的渠道在减少。虽然在许多地区银行目前可以发行政府担保的较长期债务,但其融资缺口仍然很大。

  报告还说,跨境融资的急剧下降加剧了几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危机。外国投资者和银行的撤资加上出口市场的崩溃,给新兴经济体造成融资压力,需要迫切予以关注。

  报告估计,新兴市场今年的再融资需求大约为一点八万亿美元。估计今年流向新兴市场的净私人资本将为负值,今后资本流入量不太可能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报告强调,尽管先进经济体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官方行动来制止螺旋式下降趋势,但仍需进一步采取果断的政策行动,帮助恢复信心,并减轻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为这种不确定性正在破坏经济复苏的前景。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