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今年试点生活垃圾收费 将实施“减量减费”

2008年04月09日 04: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1月底发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指出,中国将大力建设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程。实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规划,新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24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60%。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多产生多付费,少产生少付费”将成为北京今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的方向。昨日,来自“2008年垃圾分类工作会”上的消息称,今年北京将重点研究垃圾收费工作,选取居住小区和社会单位作为试点,实施垃圾“减量减费”政策。6月,党政机关将全部实施垃圾分类。

  “减量减费”政策可促进垃圾减量

  据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正在对垃圾收费问题进行调研,一些部门已经有了相应的方案,但如何收费、收费标准等具体事宜,目前还没有理顺。

  该负责人表示,减量减费政策是促进垃圾减量化的动力,但一个好的政策出台需要扎实的数据、可行的运行模式作为支撑。所以今年市发改委与市政管委将垃圾收费研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各区县以辖区范围内的示范单位和示范地区为依托,选取居住小区和社会单位作为试点,实施垃圾“减量减费”政策。

  年内开设社区便民电话回收垃圾

  今年,北京将通过开设社区便民服务电话等方式,扩大垃圾分类收集。市政管委副主任陈玲表示,现在的回收企业没有服务到户,按照设想,今后市民可以把可回收的物品积攒到一定程度,然后通过便民电话预约回收企业上门进行回收。“便民电话可以是物业的电话,也可以是正规回收企业的电话。”

  奥运场馆垃圾处理率将达100%

  北京市从2002年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到去年年底,北京市累计有2255个居民小区和社会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按照计划,党政机关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实施垃圾分类。

  今年,北京市将重点做好奥运场馆、奥运签约饭店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垃圾处置率将达100%。同时,北京还投入餐厨垃圾专业运输车50多辆,对奥运场馆、奥运签约饭店等150多个单位的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和安全处理。(记者杜丁)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