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中国最安全高效的银行-“帐篷银行”营业记

2008年05月23日 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这或许是全中国最不安全的银行:没有防弹玻璃隔层,没有摄像头监控,甚至连围墙都没有,银行职工就隔着一张桌子与客户面对面——农行文县支行临时营业点,这是一家设立在帐篷中的银行。

  昨天上午9:30,记者来到甘肃重灾区文县的政府门口广场上,看到这里支着上百顶抗震帐篷。而在文县农行“帐篷银行”前,已经有四五人在排队。银行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则守在帐篷口发号、叫号,被叫到的群众猫腰钻入帐篷,办理存取款业务。

  低矮又密闭的帐篷只有25平方米,光线不足,略显昏暗,虽然一台立式空调开着,但依然有些闷热,七八个银行职工在忙碌着。这里有五台电脑,每一台代表着文县农行的一个营业网点。

  “农行在文县的五个营业部都集中在这个临时点,平均每天为储户办理400多笔业务。”农行文县支行行长后晓云在隔壁的帐篷——“农行临时办公室”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这个临时营业点比四川灾区的同类“帐篷银行”至少早设立四五天,是全国第一家灾区“帐篷银行”,而目前文县只有农行的这个帐篷点还在坚持营业。

  “5·12”大地震发生后,文县农行在14日上午11点重新营业,但12点便遭遇强余震的袭扰,在楼里的工作人员感到“过会儿就摇一下”,不得不再次紧急歇业。考虑到灾区人民在特殊时期存贷的需求迫切,后晓云遂向陇南市分行请求搭一个帐篷,继续对外服务。

  14日晚,这个大胆而特殊的请求便一级级上报到了农行总行和银监会,并得到批准。15日,“帐篷银行”便搭在了人流最多的县政府门口广场上,营业时间从上午8:30一直到下午的16:30,极大地解决了震后群众存取款难的问题。

  “很方便,比平时取钱还快。”昨日,一位正在“帐篷银行”办理取款手续的女士对记者说。记者通过在现场的所见所闻,觉得这个“帐篷银行”或许是目前全中国最安全、高效的银行之一。  

  “帐篷银行”便利了灾区群众,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昨日记者正在采访的时候,文县私营业主唐小林就携一批矿泉水和方便面前来慰问“帐篷银行”的干部职工。  

  对于此次地震造成的贷款损失情况,文县人行有关负责人21日到这个农行帐篷营业点进行了调研,并传达了央行和银监会有关灾区金融服务方面的新政策。

  当天下午,农行总行给予灾区贷款者6个月缓交期的政策下达到文县“帐篷银行”。

  由于农村地区房屋倒塌严重,后晓云介绍说,文县农行贷给农户的6000万元恐怕大部分要成坏账。而城镇干部职工的4000万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不大,因为贷款者都是有固定工作和收入的工薪阶层。

  “住房贷款者的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有的成了危房,因此在还房贷时有人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后晓云认为,对这类情况,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同时,他也急切盼望上级尽快出台具体的针对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政策,譬如无抵押小额贷款等。

  目前,文县“帐篷银行”的每天交易额平均在600万左右,资金净流入额200万,存款大大高过提款,这说明文县灾区人民仍然对地震心怀恐惧,更愿意将现金存入银行而不是放在家里,以防不测。

  其中,有不少个体经营户到“帐篷银行”存款。这个现象引起了后晓云的深思,他已将这一反常情况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作了汇报,希望引起重视。

  震后,文县政府迅速实行了临时价格管制,严厉惩处涨价行为。地震导致从外地进货的危险和成本都大大增加,而政府一点价也不让涨,经营者自然不愿组织货源进来。后晓云不无忧虑地说:“再这样下去,市面上的日常生活用品将越来越少,这是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记者 黄俊峰 金士星)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