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表示:地震不会改变经济增长趋势

2008年05月26日 06: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强烈地震袭击汶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专家分析,汶川地震不会影响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巴曙松日前表示,地震不会改变经济增长趋势。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增长,随着相关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08年经济工作目标可以实现。但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就是“三过”问题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依然突出;通胀风险虽然处在有效控制范围之内,但由结构性向全局性蔓延趋势仍然存在,仍需坚持宏观调控,落实“两防”政策措施。

  特大地震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重创灾区基础设施、工商企业等,阻断工农业生产,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到5月22日,央企受灾损失估算达300多亿元。据初步统计,四川省14207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70亿元,商业服务业直接损失200亿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关系学院教授刘昕博士指出,当前,灾情虽然严重,但仍限于局部地区,对全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

  从灾后重建看,今年中央财政安排700亿灾区重建基金,并安排250亿元用于救援行动,全社会给灾区捐款达到160亿元,加上未来的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投入,专家认为灾区重建资金累计将超过1000亿元。这些投入将为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发展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从政策杠杆看,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宣布对灾区采取有区别性的金融政策,意味着灾区银根将适当放松,其他相关经济配套政策也会随之出台。有专家分析,灾区灾后重建任务将十分繁重,基础设施、住房、厂房等建设会扩大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促进相关产业和经济增长。

  当前,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坚持两手抓,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为了实现预定经济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控制物价上涨,下大力气促进生产和保障供应,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高云才)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