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灾影响几何?商务部官员:未改商品市场基本走势

2008年06月02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作为我国生猪、粮食、油料等主产区,四川此次受灾对整个市场供应和抑制通胀构成一定压力,但并未改变商品市场基本走势

  四川素有中国内陆“肉库”、“米仓”等美誉,然而,汶川地震,巴蜀大地损失惨重。在当前救灾安置和今后的家园重建中,灾情对四川和全国农产品市场供应及其价格走势的影响有多大呢?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朱小良认为,作为我国生猪、粮食、油料等主产区,四川此次受灾对整个市场供应和抑制通胀构成一定压力,但并未改变商品市场基本走势。

  先给生猪算算账。“川猪安天下”,四川是我国第一产猪大省,去年猪肉产量408.5万吨,占全国9.5%,猪肉外调量占全国省际间猪肉贸易量1/3。不过,川猪产地主要集中于川南、川西,而大地震的重灾区在川北,且以山区为主,商品率较低。据农业部估计,这次地震造成1563万头(只)畜禽死亡,但其中生猪比例较小,死亡数不到全省生猪存栏总数的4%。四川是港澳冻猪肉主供地,全省相关的18家出口企业有8家受灾严重,四川获质检备案登记的冻猪肉生产加工基地对港澳出口被迫中断,但商务、质检部门紧急协调粤、豫、皖等省的供港澳注册企业,很快补上了港澳市场冻肉供应缺口。

  朱小良说,地震灾情将导致四川局部地区生猪供应紧张,并在一定程度上波及省内及周边部分地区的生猪价格,但不会逆转全国生猪生产稳步恢复的大格局。商务部每周监测结果显示,5月19日—25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肉类价格小幅走低,猪肉批发价较前一周下跌0.5%。在四川灾区,肉价也呈下降趋势,都市及大部分县城基本供应正常,但乡、村两级供应还有不少问题。地震使四川省内多条公路毁损,这对川猪外调不利。大灾后防大疫,若预防不当,可能会对后期生猪生产带来连锁反应。

  再看粮食。四川产粮占全国6%,在各省排第五,其中稻谷产量约占全国7%。受灾最严重的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5个市州,稻谷产量占全省近30%。灾情对川稻的冲击有三:一是水利设施受损,影响后期农田灌溉,预计灾区将有百万余亩水稻因缺乏灌溉用水而被迫改种旱地作物;二是眼下正值水稻插秧季节,灾区群众伤亡很大,插播和田间管理人手奇缺;三是交通受阻,化肥、农药等运输难度加大,并将推高农资价格。

  专家指出,今年川稻继续增产的可能性较小,省内价格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同时对全国稻谷市场产生一定影响。震灾也会殃及四川小麦、玉米生产,但对全国市场影响有限。据商务部监测,“5·12”以来国内粮价稳定,小包装大米、小包装面粉零售价持平。

  四川油料占全国8%,其中油菜籽产量占全国13%,主产区分布于德阳、绵阳等地。受灾最严重的四川5个市州油菜籽产量占全省近40%。由于四川已全面进入油菜收割期,地震不会对油菜生长形成大的破坏,但四川油脂加工企业多位于成都、绵阳等地,地震造成上述地区部分加工企业停产,某种程度上影响到油菜籽的开榨及省内供应。

  朱小良分析,全国生猪生产一年多来逐渐复元,今夏粮油也有望获得较好收成,粮、油、肉在四川和全国都库存充裕,可保证灾区和各地的供应。四川蔬菜生产占全国4.8%,绵阳等地蔬菜集散中心已组织起抗灾自救和应急保供,兄弟省市更是四川菜篮子的后盾,仅海南近日就一次性调运25万公斤瓜菜援川。5月份国内整体菜价继续回落。四川还是蚕茧、柑橘、茶叶、禽蛋、蜂蜜的主产省,农林牧渔占全国6.9%,而受灾面仅占其中一部分,地震对全局影响不大。四川省商务厅的同志说,全国一盘棋,劲往一处使,我们的“肉库”、“米仓”一定会渡过难关,重现繁荣。(记者 龚 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