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工商出台十条措施维护地震灾区市场秩序

2008年06月05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天出台十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地震灾区市场秩序。

  为维护地震灾区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灾区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明确:——严厉查处违法经营,维护市场秩序。以食品、农产品、建材、成品油、农资等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查处借灾区重建之名进行强制交易、强制服务、滥收费用和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强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灾区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推行食品安全承诺等自律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加强商品质量监测,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对灾民生活必需品如口罩、电筒等品种,特别是灾民基本生活需要的米、面、油、饮用水、方便食品等品种,定向监测、跟踪监测和快速检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品质量监测,尤其做好利用快速检测车、检测箱进行的食品质量快速检测,及时公布检测信息,引导灾区群众消费。

  ——加大市场疫情防控力度,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大市场巡查频度,全面落实市场开办单位责任制,防止染疫、病死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及其制品流入市场,从严从重打击销售染疫、病死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及其制品的行为,切实防止疫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废旧金属收购点管理,严厉打击违法收购行为。

  ——加大流通流域建材质量监管力度,保障建材市场安全。以灾区重建必需的水泥、钢筋等建材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建材等违法行为。

  ——加快灾区12315网络恢复重建工作,及时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

  ——加强广告监测和检查,切实维护广告市场秩序

  ——严厉打击传销活动,防止传销向灾区蔓延。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