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宁城铁7月1日开工 南京至上海将实现1小时直达

2008年07月01日 08:24 来源:新华网(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南京至上海的“大站停”沪宁城铁单程票价约为120元至135元,“站站停”的约为90元至105元。

  早报记者昨日(6月30日)从江苏省有关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长三角“铁路快速动脉”沪宁城际铁路将于今天(7月1日)上午正式开工,铁道部、上海市、江苏省三方的有关代表将齐聚南京举行开工仪式。该铁路将力争在2010年世博会前建成通车,届时上海至南京最快将可1个小时到达,并将实现24小时公交化运营。

  首批将开建23个站点

  据了解,沪宁城际铁路全长300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268公里,走向与现有沪宁铁路基本平行。但与沪宁铁路和在建的京沪高铁沪宁段不同的是,沪宁城际铁路将设有最密集的站点,全线规划设有31个站点,平均10公里左右就有1站。

  据该省铁路办有关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沪宁城际站点此前规划采用“21+10”的模式,即先建21站点,分别为南京、仙西、宝华、镇江、三山西、丹阳、常州、戚墅堰、洛社北、无锡、无锡新区、苏州新区、苏州、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昆山南、陆家浜南、安亭北、南翔北、上海西、上海;预留10个站点位置,分别为栖霞、下蜀、高资南、陵口、吕城、奔牛东、新闸东、横林、望亭东和唯亭西。但最新消息为,经过有关部门与铁道部规划部门的再三协调,首批建设站点将从21个增加至23个,新增的2站将在原10个预留站点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意见最终确定;预留的8个站点将按照相关部门要求预留好足够的站点和线路建设用地,待时机成熟后增加建设。

  据介绍,分步建设的规划主要是考虑到沪宁线未来客流量的总体需求以及客流培育的过程。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南京、苏州、常州、镇江、无锡五大站都会采取“老站新用”的办法,节约建设成本,方便乘客进行换乘。

  沪宁间最快1小时互达

  根据规划,初建成的沪宁城际铁路平均每13公里就设1站,将采取“站站停”和“大站停”两种运营方式,建成初期预计年运送旅客人数达到3000万人次。随着调配能力的增强,沪宁城际铁路将逐渐达到日发150对动车组的发班频率,客流高峰时,单日发班量可能达到200对,最短发车间隔接近3分钟。

  据相关人士介绍,沪宁城铁建成后将只用作短途旅客运输,并且24小时运营,从此南京至上海再也不必视为“长途客运”,而是“沿线公交”。“站站停”的运营方式可以满足沪宁沿线市民的出行需求,“大站停”则极大地节省了市民的出行时间。

  沪宁城际铁路上使用的动车组设计时速为200公里至250公里。该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时速200公里以上是基本标准,通车后在不同路段、不同的班次都有各自的运行时速要求。

  2010年世博会前通车

  据了解,由于两种运营模式共用,沪宁城铁“站站停”与“大站停”在票价上也有不同。目前,“站站停”每人每公里初步设计的票价约0.3—0.35元,“大站停”每人每公里初步设计的票价约0.4—0.45元。以此推算,南京至上海的“大站停”沪宁城铁单程票价约为120元至135元,“站站停”的约为90元至105元,与目前的沪宁动车组票价接近。

  该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沪宁城铁是江苏继京沪高速铁路、宁合城际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快速省通道,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既有沪宁铁路各司其职,分别承担沿线中短途客运、长途客运、货运的功能,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缓解目前客货混跑的沪宁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同时也将加强沪宁沿线城市的一体化进程,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据了解,该项目从今天起正式破土动工,初步工期2年,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征地拆迁任务,2010年世博会前建成通车。(记者 鲁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