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福建漳州发展渐入佳境 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2008年08月05日 0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漳州八月四日电 题:福建漳州发展渐入佳境 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 林国瑞 黄晓丹

  闽南盛夏,处处生机盎然。漳州大地,一派火热景象。

  七月下旬,投资额上千万美元的台资企业矽明科技光电项目,在漳州龙海开始试投产,成为中国大陆首个生产纯度在七个“九”以上的高纯度多晶硅企业;

  由厦门华澄集团控股、福建闽能集团参股,投资四亿元人民币的光电科技与运动器材项目,七月底正式落户漳州平和。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十三亿元人民币;

  本月将在漳州漳浦开工建设的湘电福建风能项目,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并开始投产。投产三年后年生产二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一百台,年产值超十亿元人民币……

  近日,记者深入漳州采访,一路所见所闻,强烈感受到当地如火如荼地发展态势。

  当地官方提供的一份报告,也加深了记者的印象。二00七年,漳州实现生产总值达八百六十三亿,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增速为一九九五年以来最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百二十七亿一千八百万元,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六,增幅创十年来新高;规模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增幅连续五年位居福建首位。今年上半年,漳州市经济运行再次呈现增长提速、效益提高、实力提升的情况。

  漳州曾经是传统农业大市,素有“鱼米花果之乡”的美誉。上世纪八十年代,地处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漳州市,与厦门、泉州并称闽南金三角,经济发展十分活跃。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中国大陆各地的区域经济版块相继崛起,而漳州与其他地区相比,却出现发展迟缓现象。面对这种不进则退的情况,漳州市依托当地资源和条件优势,适时调整经济发展思路,实施“依港立市、工业强市、开放活市、科教兴市”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港口经济、民营经济、工业经济、对台经贸,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漳州市面临台湾海峡,海岸线长达七百一十五公里,拥有厦门湾(南岸)和东山湾两大天然港湾,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码头一百多个,海岸资源和腹地资源十分优越。经过长期持续开发建设,现七个港区共有万吨级以上泊位十个,已开工建设三十万吨级码头,拥有首批对台定点直航试点口岸和三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其中,招银港区已成为福建省最大的粮食和木材进出口港,去年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古雷港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可供建设三十万吨级码头的天然深水避风良港,是福建省重化工业发展重点区域。

  为做好投资环境的配套建设,漳州市近年来投巨资建设了通往省内福州、厦门、龙岩和广东、江西等地的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构筑对外开放的先进交通和现代物流体系。漳州的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也取得明显进展,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荣誉,城市环境不断美化优化。

  在所有的党政部门中,漳州市还推行“重在提请、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重在提请,主动服务”指政府管理从刚性的依法按章监管向人性化主动服务转变,是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一种探索。二00七年六月,漳州市扩建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使这个福建省最早建设的行政服务中心的功能增强,变行政审批为行政服务,极大方便企业和民众。

  产业结构和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让漳州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得到提升。据台湾电子机电协会评估,在大陆的五十个投资环境较好的城市中,漳州的投资软环境名列第三。

  如今,外地越来越多的项目、资金,纷纷涌向漳州。仅近五年来,漳州引进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特大项目一百多个,艾默生、日产游艇、沃尔玛、台湾玻璃等一批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项目相继落户漳州,实际利用外资四十二亿三千万美元。

  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的密集区,海峡西岸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