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荣融:央企负责人薪酬适当 06年平均薪酬47.8万

2008年08月10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在此间记者会上表示,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是适当的,与职工收入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据李荣融透露,2006年支付给1500多名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税前)薪酬总额是5.77亿元,平均(税前)薪酬是47.8万元。

  有记者提到,央企高管薪酬规范问题一直很引人注目,社会各界对此有很多不同看法。李荣融回答说,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金融、保险不归我管。由于建立了国资委,这批中央企业的薪酬才得到了规范。国资委建立之前,企业自定薪酬,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国资委成立之前的2002年,中石化的主要负责人收入一年9万,三九集团赵新先的年收入115万。建立了国资委以后,开始把所监管的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纳入规范的轨道,主要是把薪酬与他承担的责任挂钩。

  李荣融在现场公布一组数字称,我们每年增加的利润是1500亿。中央企业负责人,包括正职副职,加在一起,这些人大概1500多人,1500多人总薪酬每年增长4500万左右。2004年到2006年是我们第一个任期考核:2004年中央企业负责人全部薪酬加在一起是4.38亿元。当年的利润是4879.7亿元,2004年这些企业负责人平均年薪是35万,35万中有15万是基薪,还有20万是跟他的业绩挂钩的奖金。这20万的绩效工资只付给他60%,40%要到他任期完成以后才能给他;2005年中央企业全部负责人的薪酬总额是5.32亿元,当年实现的利润是6377亿元,当年平均的年薪是43万;2006年支付给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总额是5.77亿元,当年实现的利润总额是7685亿元,企业负责人的平均薪酬是47.8万元。2004年到2006年薪酬总额平均年增长14.84%,利润的年均增长是36.7%,他们年薪的年平均增长是14.9%。这三年中,中央企业职工的年均收入增长是15.3%。“也就是说,中央企业平均每年多支出4600万元薪酬,换来了每年增加利润1500亿元”。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不是在“真空”中,它恰恰是在市场竞争中。国资委没成立以前也有人批评,说国有企业是个培训班,培训了人才都跑到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去了。国资委成立以后注意到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央企的领导人的收入一定要跟市场相适应。五年来,我们赢得了一个很好的局面,大量的人才投向中央企业,例如航天科技集团有一大批年轻人,40岁到45岁的已经担任总指挥,这是2002年之前无法想象的。我们在规范中央企业领导人年薪收入的同时,逐步规范职务消费以及和兼职收入。按我的话说,前门一定要开,后门一定要关,旁门一定要清。因此,我们对“关后门”也下了很大的措施,不该拿的钱一分都不能拿,同时注意领导人跟职工的收入差距。我们已经做出措施,第二个任期从2007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基薪部分保持不变,三年不加。这些办法制定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严格执行,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应该说,只有严格的执行,这些办法才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是适当的。国资委这几年的调整效果是好的,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得到了规范,与职工收入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企业必须讲效率,同时对困难职工应该予以保障,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帮扶基金,帮助困难职工。至于上市公司的领导人的薪酬,是由董事会决定的,不是国资委决定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