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林匹克公园有望10月对公众免费开放

2008年08月20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6日,一位身着旗袍的美女观众亮相奥林匹克公园“巨鼓阵”,成为游客捕捉的“景观”。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报独家专访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形象景观总负责人周麟祥——

  新脸谱

  周麟祥:1991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1995年7月毕业,获学士学位。

  1995年7月分配到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至今,现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景观总负责人。

  这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奥林匹克公园!对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而言,这种说法绝不为过。对于许多不能亲临比赛现场的观众而言,奥林匹克公园无疑是感受北京奥运的最好场所。日前,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形象景观总负责人周麟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奥林匹克公园的景观如何“穿衣打扮”一一娓娓道来。他透露,奥林匹克公园大概要到残奥会结束,也就是10月份左右会对公众免费开放。

  关于景观设计

  它在营造一种节日气氛

  记者:公园里的形象景观分哪几部分?

  周麟祥:奥林匹克公园是奥运会、残奥会体育赛事的核心区域,也是奥运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奥运形象景观设计是强化奥运氛围、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设计当中,主要分为三大块,一个是景观旗帜与安保围挡,一个是临建设施用房及安检大棚,还有一个就是阳光伞与标志牌,这几个元素就是构成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景观的主体。

  记者:这些形象景观能起到多大作用?

  周麟祥:现有的这些形象景观设计,在赛事期间,它能够强化奥运会的赛事氛围和艺术形式,营造一种奥运节日的热烈气氛。同时,形象景观营造的氛围能够激发运动员的竞赛斗志与信心。

  记者:我注意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公园里的所有临时建筑都是尖顶的,为什么?

  周麟祥:国际奥委会规定只允许使用三角和尖顶,这也是国际的惯例,这两种形状能经受风吹雨淋,安全性很强。

  关于祥云小屋

  把中国文化展现给世界

  记者:祥云小屋的形象是谁设计的?

  周麟祥:是我们团队设计的。从设计、实施到最后的调整都是我们完成的。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在想,奥运会不仅是北京的、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活动能像奥运会那样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这也是展现我们中国文化与中国特色的最佳的时刻。

  记者:小屋里的展品是由你们选的,还是由地方负责选送?

  周麟祥:主要由地方负责选送。包括内容、装饰设计都是由各地方负责。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中国故事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地方文化、地方特色、地方风情展现给全世界。在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做的这个中国故事,是历届奥运会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

  记者:小屋的顶棚为什么会分黄、蓝两种颜色?

  周麟祥:“中国故事”文化展区的设计理念是每个省一个“祥云小屋”。在外观设计上,把所有省份划为长江、黄河两个流域,“长江”示以蓝色调,“黄河”则是黄色调。长江以北,北方的这个地区就用黄色。中国故事就是根据这样的长江、黄河为主线来向全世界展示的。我们做出来的祥云小屋,国际奥组委和北京奥组委的领导都很满意。

  记者:每个“祥云小屋”的造价是多少?

  周麟祥:不算内容,也不包括“祥云小屋”的主体结构,棚子我们是借过来的,奥运后是要还回去的。每个“祥云小屋”的造价大概是2万~3万元左右。

  记者:这32座小屋,能够代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的传承吗?

  周麟祥:祥云小屋里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尽管它是由各省市分别选送,但我个人认为它能反映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

  记者:外国人能看得懂吗?

  周麟祥:对于不太熟悉中国文化的外国人来说,要他们完全读懂中国文化,这对他们要求有点高了。但他们看了“祥云小屋”的展品之后就会对中国文化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印象,他们会说“哦,原来是这样的”。

  关于公园本身

  它是世界上最大最美丽的公园

  记者:有这样一个评价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历届中最美的,是吗?

  周麟祥:这是网上的说法,但我觉得他们不够大胆,说得还不够。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世界最美的、最壮观的、最宏伟的,无论用多少“最”都不为过。它的建筑力度,它的形式,它的范围,还有文化展示都是空前的。

  记者:是你们给“水立方”和“鸟巢”穿衣打扮吗?

  周麟祥:“鸟巢”和“水立方”是我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形象景观设计的核心之一。根据国际奥组委和北京奥组委的指示,在鸟巢这个建筑上,以体现它的结构美和艺术形式美为主,不要用太多的艺术装饰,否则会喧宾夺主。因此在鸟巢的形象景观设计上,仅在入口处的门口和安保围挡上恰如其分地做了形象景观,这样会将鸟巢衬托得更加宏伟,又不失景观的丰富多彩。

  记者:据说这些景观设计都是临时的,奥运后会撤掉吧?

  周麟祥:对,景观设计就为了加强奥运会的气氛,残奥会就要进行转换,奥运会的元素都要转换为残奥会的元素。

  记者:现在每天有多少人参观这个奥林匹克公园?

  周麟祥:最高峰达到了24万人,我们原来的计划是20万人,将来公园开放的时候,它的饱和人数是35万人至40万人之间。

  记者:以后这个奥林匹克公园会朝哪个方向发展?

  周麟祥:奥运会与残奥会结束之后,奥林匹克公园将会对公众开放,除了几个重要的场馆,像水立方和鸟巢外,都是免费的。它是坐落在城市的中轴线上开放式的城市公园,它将为整个城市服务。

  记者:不需要安检了吗?

  周麟祥:不需要,安检是针对比赛期间才出现的,比赛一结束,这些都不用了。

  记者:什么时候对公众开放?

  周麟祥:大概要到残奥会结束,应该是10月份吧,但现在没有具体日期。

  关于个人:

  设计工作尽管辛苦却值得

  记者:你的设计是义务的吗?

  周麟祥:所有的工作都是义务的,但是很值得。另外,我们还有一些补贴。

  记者:您有没有一些特别的感触?

  周麟祥:在国内,形象景观设计基本上处于发展的阶段,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到目前为止,像承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盛会,我们还是第一次。而其他国家,例如美国、俄罗斯等国都承办过许多次,他们的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们没有办过这类大型盛会,所以我们更要重视,更要不断的学习和总结经验。

  北京坐拥世界最大奥林匹克公园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奥运会、残奥会体育赛事的核心区域,也是奥运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主要由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文化展示区构成,体现出综合性与多功能特征。公园地处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意喻中国千年历史文化的延续。

  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奥林匹克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四环中路的北部。北至清河南岸,南至北四环中路,东至安立路、北辰东路,西至林翠路与北辰西路。公园总占地面积1135公顷,共分三个区域,北端是680公顷的森林公园;中心区(B区)291公顷,是主要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区;南端114公顷是已建成场馆区和预留地,中华民族园也纳入奥林匹克公园范围内。

  公园的设计集中体现了“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是融合了办公、商业、酒店、文化、体育、会议、居住多种功能的新型城市区域,区域内有完善的能源基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记者廖杰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