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个月内两次提高电价 火电企业松了“一口气”

2008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新华日报




    火电上网价格的上调无疑将会减少电网的利润空间,8月20日,上网电价正式上调,国家电网表示,煤炭上涨致使发电企业经营困难,而近年电网灾害损失达211亿,后期电网建设资金投入依然巨大,因此建议销售电价与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联动,以缓解电网建设融资困难问题。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发改委的一份通知,终于让众多火电企业松了口气。按照通知规定,从8月20日起,全国各地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为每千瓦时1分钱至2.5分钱之间。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我省执行的是火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5分。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贴了1.8个亿,今年光8月份亏了5000多万元,快扛不住了!这次上网电价调整虽然不能弥补全部亏损,但总是好消息,表明国家对电力市场的管理调控力度在加大。”连云港新海电厂总经理崔少银这样评价。

  今年以来,亏损成了火电企业前所未遇的共同命运。去年,我省主力电厂实现利润58.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亏损14.3亿元,许多电厂当月电费收入还不够支付煤款。

  追根溯源,火电厂“普亏”的根本原因在于煤炭“口粮”的供应。“进入夏季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全国电煤总量趋紧。”一位权威人士介绍说,电煤价格像脱缰的野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上扬,持续高位运行。多家电厂负责人都用“涨幅惊人”来评价煤炭市场行情。崔少银说,7月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调高2.08分后,利润很快转移到了煤炭供应商口袋里,7月份每吨煤卖价上涨了五六十元,而过去提高五六元都要经过几轮谈判。统计显示,全省发电企业平均标煤含税价格达到每吨808元,比2007年每吨标煤平均上涨了143元,折算成燃料成本为每千瓦时电提高了5.14分。而到了七八月份,涨势更是强劲。新海电厂每吨标煤均价到了1150元。“单算燃料成本,我们厂每发一千瓦时电至少倒贴4分钱。”崔少银说,新海电厂和其他国有电厂一样,煤炭供应有统配和市场两大块,前者只占煤炭总消耗量的20%左右,价格低一些;后者则完全随行就市。而且当煤炭供应紧张后,统配煤只有七成到位。由于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目前,我省发电企业燃料成本普遍占到发电总成本的75%左右。

  新的电煤供求关系还引发“连环效应”。一是煤炭质量下降,煤炭中低热值煤、煤矸石等含量明显增加,一些电厂购买的煤炭热值只有3000大卡,全省1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发电能力因煤炭质量而受到限制。新海电厂只能从印尼购买低质进口煤,和其它煤掺和使用。这样既影响了发电效能,又增加了电厂磨煤等本身电耗。二是煤炭质量下降导致煤炭耗用量增加,运输压力进一步加大,运费水涨船高。

  两个月内国家两次提高电价,给火电厂“雪中送炭”,这种密集的调价在过去从来没有过。究其原因,还是为了保证电力的正常供应,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临时调控只能是一种应急举措,从长远看,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还是要从机制入手。

  作为价格调整的另一方,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火电厂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相当于电网企业购进电价成本提高了2.5分钱,增加了企业成本和经营压力。21日,上网电价正式调整当日,国家电网就呼吁上调销售电价,建议销售电价与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联动,以缓解电网建设融资难题。 (记者 邵生余 陆峰)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