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新疆塔城渐成中亚近邻“菜篮子”

2008年09月04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三日电 题:新疆塔城渐成中亚近邻“菜篮子”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毗邻中亚的新疆塔城,近年来蔬菜瓜果出口形势看好,让这个远离中国内地的地区找到了一条挖掘海外市场的新途径,塔城地区也因此成为新疆著名的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出口基地。

  正在此间举办的第十七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塔城的展位突出宣传了该地区在发展农副业方面的成就。据塔城地委书记彭加瑞介绍,该地区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三万余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十三个,从事蔬菜出口的企业已有二十多家。

  绿源农牧产品进出口公司就是该地区发展绿色农业的佼佼者。据该企业负责人徐瑞生介绍,该公司去年出口蔬菜九万吨,销售额近五千万美元,预计今年蔬菜出口可达十二万吨。产自新疆的蔬菜远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孜别克斯坦等中亚近邻,并且在哈萨克斯坦拥有多个配送网点。

  塔城位于新疆西北角,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这里曾是被人忽视的角落。伴随着区域经济合作的日趋紧密,塔城同与之毗邻的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找到了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

  “中亚国家正在改变传统的饮食习惯,反季节蔬菜在当地深受欢迎”,徐瑞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每天往中亚派发两辆卡车运送蔬菜,每车可装载蔬菜四十五吨。

  巴克图口岸为双方的经贸往来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个中哈间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去年对外贸易额已突破七亿美元。经济界高层人士分析认为,巴克图口岸对方半径一千公里内有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十多个工业城市,总人口在一千万以上,居民生活水平较高,蔬菜、瓜果等农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这也使塔城在发展外向型农业方面市场潜力巨大。

  塔城市副市长雷志强向记者介绍,塔城地区是新疆除伊犁之外,水土光热条件最好的地区,污染源很少,病虫害少,种植的蔬菜符合中亚各国无公害产品的标准,当地出产的土豆、胡萝卜等农产品非常受欢迎。

  新鲜的瓜果蔬菜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保证源源不断地被运送到中亚邻国。雷志强介绍,塔城已探索出一种新型日光温室,在室外温度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情况下,不采取任何加温措施,大棚里的蔬菜都能安全越冬。

  记者发现,产自新疆塔城的蔬菜瓜果在中亚国家已小有名气。“乌洽会”期间,不少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的客商在忙于签定新一年产品订单的同时,甚至希望塔城有企业家能够去自己的国家投资种植反季节蔬菜,为本国民众做一个更大的“菜篮子”。(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