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公路客运运价与油价联动方案拟出初稿

2008年09月23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天获悉,广东省的《公路客运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路客运开征燃油附加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拟就。有关部门将在近期召集部分企业,对下月召开的公路客运票价听证会内容听取意见,并对上述两份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修改。

  根据运价油价联动方案,联动机制以某个时间的成品油价格为计算基础,公路客运运价与成品油价格涨跌同向调整。

  联动方案规定,成品油价格上涨累计达到油价运价联动方案的启动点时可启动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原则上启动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的频率不得过于频繁,保持公路客运票价的基本稳定。启动点的确定是以0号柴油比2008年某个时间的零售价格调整幅度达到每升0.80元时为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的启动点。当燃油零售价格每升调整0.80元,公路客运基准价可相应同向调整每人每公里0.01元。如成品油价格调整未达到启动点则自动累计,累计达到或超过调整启动点,则进行运价调整。为保持公路客运票价的相对稳定,避免运价油价联动频繁调整基价,原则上调整周期不少于6个月。

  而燃油附加方案则提出,开征公路客运燃油附加是直接在公路客运票价外按营运里程的远近加收附加金额,是政府为直接解决短期内成品油价格急剧上涨对公路客运运营成本的非正常影响所采取的临时性价格政策措施。

  开征燃油附加有以下几个原则:当成品油价格上涨,启动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后仍不能弥补营运成本支出的;当成品油价格上涨达到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启动点,但距上一调整周期的时间间隔不足6个月的;持续二次以上启动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形成的客运票价水平远高于社会市场实际需求票价水平时;同一油价运价联动周期内,可视情况同时启动开征燃油附加;启动新周期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时,同时消化上一周期所启动的燃油附加。

  开征燃油附加客运票价的具体方案有二。方案一是按三种情况收:客运线路里程200公里以内、客运线路里程201-400公里、客运线路里程401公里以上;方案二也是按三种情况收:客运线路里程150公里以内、客运线路里程151-300公里、客运线路里程300公里以上。以上两方案每票征收的金额未定。(林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