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技术企业所得税率为15% 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2008年09月25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日前召开的中韩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与会的国家部委领导纷纷为中小企业问诊开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首先开出药方:争做高技术企业,国家税率优惠为15%。

  全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欧新黔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着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则制定实施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政策。如今年施行的新的企业所得税率为25%,高技术企业税率为15%,小型微利企业税率为20%;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的税前扣除比例。

  欧新黔承认,资金缺乏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她透露,近年来,中央和部分省市政府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央政府出台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了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通中小企业板块,在北京中关村开展了证券公司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在深圳和北京中关村率先进行了小企业集合发债,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满足成长性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全面推动银行金融业务创新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国银监会积极支持各金融机构加快小企业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全面推动银行金融业务创新。

  王兆星透露了当前银行业五方面创新产品。首先,是抵质押贷款方式产品创新。鼓励银行机构要积极探索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探索权利和现金流质押等新的担保方式,包括存货、可转让的林权和土地承包权等抵押贷款,以及知识产权、应收账款、仓单、货权等质押贷款,推进股权质押。

  其次,理财业务产品创新。各银行机构在加强监管、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发展信托融资、租赁融资、债券融资和以信托、租赁为基础的理财产品。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还有,就是融资手段产品创新。发展并创新小企业贸易融资手段,特别是扩大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探索非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鼓励将一般性应收账款用于支持小企业,包括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提供融通资金、债款回收、销售账管理、信用销售控制以及坏账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

  另外,风险分担机制也要创新。各银行机构要探索银行融资与保险公司的信用保险紧密结合,银行凭借交易单据、保单以及赔款转让协议等文件,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利用保险公司分担风险能力较强的优势,扩大小企业融资的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基金,降低小企业对信贷市场的依赖程度。

  最后,就是促进直接融资产品创新。各银行机构加强小企业融资财务顾问和咨询服务,为小企业提供理财服务,并帮助小企业规范运作。同时将信贷产品、资金结算、理财产品、电子银行等产品与贸易融资产品有效结合,捆绑营销,为小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记者 马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