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博会尝试着为中小企业寻找突围之路

2008年09月26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博会尝试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为期四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韩中小企业博览会今日在广州落幕。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劳动力成本上升快、原材料价格涨幅高等背景下,此届中博会通过种种方式,尝试着为中小企业寻找突围之路。

  首次设立中小企业服务馆,针对广大中小企业的需要打造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平台。中小企业服务馆在保留往届的零售连锁企业展区、金融服务展区、知识产权保护展区外,新设了流通龙头企业展区、现代物流展区、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展区、教育及人力资源培训展区、专业技能及综合服务展区。

  在四天的展期内,服务馆内密集安排了二十二场专为中小企业答疑解惑的金融讲座,并专门设立研讨活动区,为中小企业“全方位、零距离、低成本”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关键问题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解决方案。

  亚欧四十五个成员国首次集体亮相中博会。英国全球商业联盟举行上市融资投资论坛,向中国中小企业介绍到英国本土进行快速融资及获得资本增值的渠道,广州韩国贸易馆也在展馆内举行了韩国新产品说明会,广泛邀请了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服装、纺织面料等企业代表以及代理商和销售商进行商务洽谈及项目对接。

  今年首次组团参加中博会的印尼组织了二百个本国企业前来参展。印尼投资协调署副主席达玛万表示,希望通过中博会这个平台,让更多印尼投资商来广东投资,也希望更多广东的企业去印尼投资。

  为提高国内企业的创新能力,展会期间还举办了韩国设计展,分九个展区展示韩国的摄影、游戏、形象和汽车等行业的设计。同时还举行了中韩设计论坛、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设计商务之旅等活动,为国内企业与这些优秀国际设计单位提供对接机会。

  据统计,展会期间共有来自五十八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十万人次到场参观、洽谈和采购,合作洽谈项目共一万二千多个。

  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和中国进出口商品网两大电子商务巨头同时亮相中博会,为中小企业打开一条产品畅销全球的新通道。广东移动投入一点二亿元为广东省二十万中小企业提供了“信息化服务包”。

  颇费心思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的中博会,能否使中国中小企业浴火重生?仅就中小企业信息化而言,电子商务人士表示了自己的忧虑:大多数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初级水平,近四成的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网站,有网站的企业利用率也很低,很多中小企业还没意识到信息化能为他们带来什么。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