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总工会:在华世界500强82%已建工会

2008年10月13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跨国公司框架结构复杂,涉及全国各地,其组织、管理的特点决定了集中力量联动建会,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 张建民

  过去有的跨国公司动辄以企业搬迁要挟,使工会左右为难,现在搬到哪里都得建会。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 肖堃涛

  随着《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深入实施,支持职工组建工会,不是建不建的问题,而是如何又好又快建立的问题。

  ——在华跨国公司经营者

  记者今天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从今年6月上旬开展集中行动至今,工会组织已先后推动马士基集装箱工业东莞、青岛公司,易初莲花10家店,宜家家居等一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总部及其下属法人公司建立工会3370家,建会率已达82%,发展会员201万人,其中,佳能、索尼、ABB等法人公司总部建会115家。

  目前,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日益增多,世界500强落户中国的已达483家,下属法人公司4100多家,其中法人公司总部365家。由于跨国公司组织结构复杂,涉及众多领域,又普遍实行“总部经济”,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就可能设立几个总部、若干家法人公司和数十家分支机构,且呈放射性分布全国各地,造成有的跨国公司多年在生产型企业建会了,服务型企业、所属分支机构并没建会,特别是绝大多数跨国公司总部均没有建立工会组织。据统计,在今年6月份前,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建会率为73.2%,但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建会率不足50%。

  随着《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迫切要求企业健全工会组织。今年以来,数十家跨国公司相关人员到全总咨询建会问题,表明了他们贯彻法律、支持职工建会的意愿。为更好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建会工作,全总决定从今年6月上旬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行动,实现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及其下属法人公司工会组建率达80%以上。全国总工会首次提出将直接协调、督导10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总部及下属法人公司工会组建工作。

  各地工会高度重视跨国公司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并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形成了统一部署,全国联动的局面。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肖堃涛深感,过去有的跨国公司动辄以企业搬迁等要挟,使得工会左右为难,现在跨国公司搬到哪里都得建会。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建民认为,跨国公司的框架结构复杂,涉及全国各地,其组织、管理的特点决定了集中力量联动建会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各地工会组织整合资源,与外经委、工商、税务、统计等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调研摸查,把握跨国公司总部以及法人公司底数和分布情况,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主动宣传、接触、对话,是此次集中行动中各级工会注意的方面。各级工会通过举办劳资见面对话会、开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宣讲咨询等活动,紧紧抓住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的契机,加强工作。全总主动与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副会长,中国欧盟商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及旗下10余家会员企业进行沟通、商谈,宣传中国工会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建会集中行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两商会均表态全力支持全总开展的建会集中行动。上海、重庆市渝中区总工会也都纷纷举办建会说明、答疑会,邀请部分世界500强总部负责人进行座谈,许多经营者专程从国外赶来参加座谈。通过多渠道沟通、宣传,不少跨国公司经营者认为,随着《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深入实施,支持职工组建工会是法律的要求,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是大势所趋。一些企业主动找到工会咨询建会的有关事宜,请求工会帮助指导建会。泰资企业易初莲花总部表示,支持职工建会不是建不建的问题,而是要又好又快地建立,要尽快支持所属各门店职工建会。丹麦在华投资多年的马士基物流总部,也表达了拥护中国法律、支持职工建会意愿。(记者潘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