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国务院工作部署 称有“救市”意味

2008年10月20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20日,国务院总理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东方早报》报道:国务院对第四季度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专家今早剖析热点:

  某些部署有“救市”意味

  专家留意到,此次会议敏锐把握了最新形势:“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

  专家认为,此番表述说明,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一系列的工作部署也不排除“救市”意味。

  “结构调整”着墨不同以前

  从今年初中央明确提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从“一防”转向“两防”(即在继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同时,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到7月份将下半年大政方针确定为“一保一控”(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再到第四季度,整个宏观调控方面已经转向重点保持经济增长,“保”字优先。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今年10个月以来,经过多次调整,目前的政策已经可以看到方向性的转变,“虽然谈不上180度转弯,但至少转了100度”。

  值得留意的是,此前7月25日的中央有关会议,“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被多次强调。而此次仅仅提到“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但并未着力笔墨,可见保经济增长之心切。

  财税确保“三驾马车”

  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此次会议公布的10个方面工作,前四项分别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加大投资力度。其实均为保证“内需、外贸和投资三驾马车”。 会议中也透露出保经济增长的后续政策将主要涉及财政和税收方面。诸如农业补贴、中小企业财政支持力度、出口退税、财政增收节支、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等,均是明显的财税政策。

  并未提及“抑制通胀”

  此次会议并未提及“通货膨胀”,并且认为,物价总水平涨幅得到控制。从今年召开的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对通胀的表述也是逐渐“减力”。

  专家认为,通胀的表述和CPI的走势相呼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CPI同比上涨4.9%,创出14个月以来的新低。不过,此次会议并未忽视物价问题,在10个方面工作中就包括要“继续控制价格上涨”,表明中央对通胀并未松懈。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