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公路客运票价欲提价15% 过半听证代表不赞成

2008年10月22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广东省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在省物价局举行。对于平均客运票价基准价提高超过15%的提价申请,28名到会代表中过半代表表示不赞成,其中有代表质疑将企业12%的利润纳入基准价计算公式的合理性。而7名来自客运公司的代表均赞成申请方案。

  焦点1

  原油价格已降车费还要涨?

  昨日的听证会上,多位代表指出在经济开始下滑、国际油价下调的情况下,再提出提价不合时宜。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定安明确表示反对涨价。“上半年油价的确在上涨,但是近段时间原油价格已下降,国内油价的下调已是定局,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下调阶段,我觉得现在提高价格是不合时宜的。”他提议,总的提价幅度不能超过8%,另外由财政补贴2%的差价,“8%是上限,不能超过8%”。

  对此,来自深圳市运发实业有限公司的宋建华表示,国内油价依然在高位,能否下调、能调多少也是未知之数。多位来自客运业的代表都强调,公路客运企业在没有财政补贴的情况下,每年承担着90%的旅客疏运任务,现行票价水平已经难以适应营运成本的增长。

  焦点2

  凭什么确保企业12%的利润?

  有代表质疑将企业12%的利润率纳入基准价计算公式的合理性。“我觉得申请方案中有一个最大问题,就是用确保企业12%的利润率来推算基准价,我觉得是不科学的。”最先提出质疑的是广东商学院教授徐印州。“既然是面向市场,为什么要确保12%的利润率,在座有不同行业的人,谁能保证自己行业有百分之多少的利润?”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付春光也提出质疑:“申请方案里12%的企业利润率,我认为依据严重不足。”他同时提出,在近年经营形势严峻的同时,公路客运却保持盈利增加,这值得注意。

  焦点3

  可否设最高价根据淡旺季打折?

  由于现行票价计算方式复杂、行内人也不易弄懂,每当春运期间有企业提高票价,就有人提出乱涨价的质疑。为此,申请方案建议设定一个最高限价,简化票价计算方法。企业可以按照民航做法,在最高限价内根据淡旺季打折。在这个问题上,代表们也有不同的意见。

  “公路客运业的涉及面比较广泛,不能纯粹从盈利来考虑。”省人大代表、广州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的谭燕红认为,公路是对人出行的基本保障,客运的功能最广泛和最普及,参照民航设定最高限价的做法不合适。

  有代表担心,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只按最高价定价,而不打折扣。暨南大学法学院的郭宗杰说:“如果企业在实际运作中把最高运价当成了日常运价,消费者将支付更高的费用。”

  焦点4

  是否将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

  不少代表认为,企业应该自己练好“内功”,不能成本一上涨就转嫁给消费者。对此,广州南方高速客运有限公司的刘国恩指出,企业其实并没有将所有增加的成本都转嫁给消费者。“以我们公司的情况为例,2002年公司的油耗成本是1900万元,到2008年是4000多万元,这些成本谁负担了?大部分都是由企业消化的。”

  还有代表提出应该将不同类型大巴的票价基准价进行差异化,实行优质优价,普通大巴则保持较低价格。“我建议如果最后确定提价,应该是优质优价,普通的大巴就不要提,或者是少提,这样既保护低收入者,也便于提供更优质的交通工具和优质的服务。”徐印州教授说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岳佳综)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